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第十屆新東方家庭教育高峰論壇在京召開

俞敏洪:父母對孩子的規劃不應是一種強制行為

2017年11月13日16:5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4日電 我們和孩子有真正意義上的家庭生活嗎?家庭生活安排是否滋養著每個家人的身心安寧?一家人的相處方式是制造創傷,還是促進成長?近日,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教授、保護兒童及家庭研究服務中心主任龍迪在第十屆新東方家庭教育高峰論壇上從人類生活發展的角度帶領大家對這個問題進行了深刻反思。

據了解,本次論壇以“讓家庭教育回歸生活”為主題,深度探討家庭生活方式、家庭生活環境如何影響孩子的發展以及如何發揮和調節家庭功能等議題,旨在喚醒家庭回歸現實的生活,建立良好的親子聯結,讓孩子擁有豐富的生命體驗和內在力量。

來自海內外的心理學專家、教育專家、社會學專家和知名人士等發表主旨演講,從不同領域和視角解讀家庭教育熱門話題和發展趨勢,分享家庭教育的前沿科學研究成果,共話家庭教育的落地實踐工作,為廣大的家長朋友和專業工作者提供了一個高端的交流平台。

著名教育家、心理學家丹尼爾·西格爾通過視頻發表主旨演講,從發展心理學、腦科學的最新研究成果出發,解讀親子依戀與科學教養的關系。基於大量的實証研究,西格爾博士向大家揭示了父母和孩子之間的互動方式和親子聯結對於孩子健康成長的重要性。他認為,對於孩子來說,與其照顧者的互動方式不同,對於孩子的發展具有完全不同的影響。在生活中貫徹這些理念,對於從根本上改善親子關系,增進家庭幸福有著重要的意義。

新東方創始人、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認為,部分中國家長所謂對孩子的規劃是一種強制行為,是讓孩子按照家長的要求來成長。反映了家長“你是我的孩子,我有資格來規劃你的幸福,規劃你的行動,規劃你的未來,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讓你變得更好”的心態,父母要充分的了解孩子,而不是去預設自己的孩子是多麼成功的人士,要了解孩子的個性,了解孩子的脾氣,了解孩子天生的才華和愛好。

此外,在當天下午的分論壇“家長論壇”和“家庭教育工作者”分論壇中,來自海內外的家庭教育專家一起就“如何成為會生活的父母”、“家庭教育工作者如何為家庭賦能”等話題展開了討論。(熊旭 李誠賢)

(責編:李誠賢(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