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8國考報名結束:138萬人過審 考生報名更趨均衡與理性

2017年11月09日09:1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 (記者 郝孟佳)歷時十天,2018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工作於8日18時結束,截至8日17:30時,報名系統共有156萬人報名,138萬人通過審核,尚有18萬人仍在待審中。

近兩年國考報名每日過審人數對比圖

國考報名呈現均衡與理性態勢

首先從總體過審人數來看,比去年報名結束數據高出4.5萬人,為近7年最高,而今年招錄人數為近7年來最高,過審人數高出幾萬人也不能說“過熱”,是在正常范圍內的浮動。

其次從平均競爭比來看,目前平均競爭比49:1,與去年持平,而從近7年數據來看,這並不是最高的,相對於2014年的70:1低了很多。2015年以來,國考競爭比降低了很多,凸顯了考生報名的理性化。

再次從無人報考職位來看,共有119個職位無人報考,佔0.74%,比去年降低了一半。而從近7年的數據來看,除了2012年為0.7%,其余年份都比今年高,也可以看出考生報名更加向著均衡化發展。

近7年國考招錄情況一覽表(過審人數為報名結束時數據)

最后從最熱職位競爭比來看,目前依然是中國計劃生育協會國際合作部聯絡處主任科員及以下(職位代碼100310004003)一職競爭比最高,為2666:1,相對於近7年其他職位的數據而言,柔和了很多,已經不再是萬裡挑一的局面了。

近7年國考報名競爭最激烈職位一覽表

中央黨群百裡挑一,中央國家行政機關直屬機構低於平均競爭比

中央黨群競爭力度最大,平均107人競爭一個職位,且所有職位均有人報名。其次為中央國家行政機關,競爭比為82:1,全部職位均有人報考。國務院系統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雖然有44個職位無人報考,但平均競爭比高於總體平均競爭比。中央國家行政機關直屬機構競爭力度稍弱,為45:1。

國稅73萬人過審,水利部85人爭1職

國稅是招錄大戶,共有73萬人通過審核,仍有10萬人待審中,無人報考職位僅剩1個。海關審核通過人數位居第二,有9.9萬人通過審核,競爭比為61:1。水利部競爭比最高,為85:1。國稅、海關、鐵路公安、銀監會、統計局、海事局、出入境邊檢、氣象局、民航、水利部是國考招錄大戶,也是考生報考的重點,競爭壓力都不小

招錄人數前十系統報名情況一覽表

中央與縣級職位競爭力度“反差”大,考生偏向中央職位

據分析,中央職位競爭比達到了89:1,而縣級職位僅為43:1,且中央職位均有人報名,而縣級職位無人報名職位達到了88個。從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考生報考偏好中央職位。

附表:各學歷報名情況一覽表

工作經驗要求報名情況一覽表

(以上圖片均來源於中公教育)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