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市教委:深化基礎教育改革碩果累累

2017年10月20日08:4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化基礎教育改革碩果累累

北京市教委啟動了高校創辦附中附小項目,圖為農學院附小。

小學生們參觀恐龍化石

人大附中翠微學校的學生在上實驗課

近年來,北京全面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從優化基礎教育供給結構發力,打破學校、學段的邊界,通過深度聯盟、集團化、教育集群等多種方式,對優質教育資源深度重組,探索特大城市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新思路。

如何讓薄弱校取得好成績

在名校雲集的北京海澱區,衛國中學曾經是一所不起眼的學校,隻有一棟教學樓,一個200米跑道的小操場。當時每年“小升初”派位選報志願的時候,自願選擇到這所學校的片內學生為“零”。到了初三,學生會流失三分之二。

2014年,人大附中副校長劉小惠被派到這裡當校長,隨她來的還有一批人大附中的北京市特級教師、市級學科帶頭人和骨干教師。他們深入教學一線,引領中青年教師專業發展,指導年輕教師快速成長,兩校共享優質教學資源、國際交流資源、社團活動資源。

3年來,全校師生不懈努力,在2017年中考中取得了好成績。更令全校師生歡欣鼓舞的是,學校還培養出了海澱區中考狀元。

東四七條小學,是北京東城區一所普通小學,生源流失嚴重。2012年,學校被納入史家教育集團。集團校長王歡將學校領導、特級教師、教學骨干派駐到七條小學,和學校的師生一起設立目標,挖掘學校的好傳統。七條小學有一支“紅領巾義務打氣隊”,堅持了20多年,他們將“打氣精神”延伸到周邊的各個角落,學生的“精氣神”獲得了周邊居民的認可。3年來,學校招生率100%,已成為史家教育集團中班額量最大的校區。

如何改變家長“擇校”理念

集團化辦校,是北京基礎教育改革的一個重頭戲。群眾最關心的問題是,校長直接管理這所學校嗎?是不是把優秀老師都派來了?

北京第一實驗小學教育集團2014年改革之初,共有28個班,1039個學生。3年來,一小從“一校一址”變成“一校三址”,從28個班擴大到70個班,學生人數翻一番。

如何保障教學質量?

校長顏鳳岺說,三個校區採取統一管理,一二年級在一個校區,三至六年級在一個校區,“孩子在一起上課、老師統一安排分配”,一套課程體系在三個校區全面鋪開。總校不再是簡單的搞教師輪崗和交流,而是派出骨干老師與學科帶頭人到分校,一邊教學,一邊帶隊伍,傳播總校文化、培養骨干教師。三校教學齊頭並進,遍地開花,積極爭優。

教育質量的均衡發展也改變了家長的“擇校”理念。顏鳳岺表示,過去每到招生季,手機都不敢開。現在好了,找校長沒用了,也不找了。基礎教育的改革及優質教育資源的均衡,抑制了“擇校熱”。

如何創新機制促進均衡發展

“名校辦分校,一定要創造出新的機制和戰略。”北京小學校長李明新表示。

近幾年,北京小學先后在西城、大興、豐台、通州、房山等地辦了9個分校,在教學、管理上大膽改進,創建集團主任辦公會制度、干部教師交流制度、學生交流制度、教育資源共享制度、教學研討會制度、新教師培訓制度等,保障了教育質量的均衡發展。這一系列的制度改革讓萬名孩子分享到北京小學成功的辦學經驗,享受優質的教育資源。

近年來,北京高中錄取採取“名額分配”機制,普通初中的畢業生,隻要成績在本校排名靠前,就可以進入優質高中。高中的指標分配和統籌錄取比例已達到50%,更多的遠郊區縣、農村學生進入了優質高中。

經過不斷探索,北京打破了現有的教育資源配置格局,積極強化市級政府的統籌力度,將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作為統籌城鄉發展、縮小區域之間發展差距、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探索出了一條適合特大城市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新思路。

【鏈接】

北京啟動新增優質學校建設計劃

北京市啟動新增優質學校建設計劃和通州區基礎教育質量提升支持計劃(2017-2020年),31所城鄉對口支持和手拉手學校合作簽約。

未來一段時間,北京將以集團化辦學、城區對口支持郊區辦學以及市教委統籌規劃等方式,新增一批優質學校,把優質資源更多地向郊區和薄弱地區傾斜,縮小城鄉差距。

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教育涉及千家萬戶,要堅持教育改革的人民立場,聚焦人民群眾的實際獲得。把群眾的利益、孩子的成長放在改革的正中央,讓改革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廣大群眾。

近年來,北京基礎教育領域通過一系列的改革舉措,打破學校、學段的邊界,對優質教育資源深度重組。通過深度聯盟、集團化、教育集群等多種方式,實現師資共享,讓優質教育資源惠及更多的孩子。

從2016年起,北京市教委每年投入4400萬元,作為市級引導性經費支持,鼓勵區域開展集團化辦學、學區制改革和九年一貫制辦學的實踐探索。

同時,北京集納社會資源,建立廣泛的教育供給。2016年,向全市初中生提供開放性科學實踐活動課程,鼓勵學生跨校選課。在科研院所、科普場館、博物館、企業、社會團體等社會單位,來自不同區縣的學生在同一課堂上學習,共有113萬學生參與網上平台跨校、跨區選課。

截至2017年上半年,北京共有中小學教育集團158個,超過80%的中小學參與了教改項目,通過縱向貫通、橫向聯手等方法,實現了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重組,從根本上緩解了群眾“擇校”的壓力。自2014年啟動基礎教育綜合改革以來,北京就近入學率不斷提高,2016年小學、初中就近入學比例分別達到94.5%、90.68%,創下歷史新高。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