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全國各地高校師生熱議十九大報告:昂首邁入新時代,開啟教育新征程

2017年10月19日14:0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9日電 (熊旭 孫競 趙英梓 郝孟佳)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報告。報告在高校中引起強烈反響,廣大師生們認為,報告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闡明了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的歷史使命和治黨治國治軍的基本方略,描繪了未來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全面實現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他們一致表示,要不忘初心跟黨走,擼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學習專業知識,在這美好時代裡綻放青春的光彩和活力,早日見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行動指南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表示,清華大學將認真學習貫徹十九大報告精神,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正確方向、堅持立德樹人、堅持服務國家、堅持改革創新,努力在創建世界一流大學方面走在前列。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認為,中國人民大學是我們黨創辦的第一所新型正規大學。要從講政治高度深入學習報告精神,以報告提出的新的時代觀為指導,踐行“立學為民、治學報國”的辦學宗旨,始終不渝地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

中國人民大學統計學院師生觀看十九大開幕會直播

浙江大學黨委書記鄒曉東說,高校是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大學,高校黨委肩負管黨治黨和辦學治校的政治責任和主體責任,必須牢牢堅持黨對學校各項工作的全面領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廣大師生,牢固樹立一流意識,緊緊圍繞一流目標,認真貫徹一流標准,加快內涵式發展。

南開大學黨委書記魏大鵬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要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行動指南,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弘揚南開優良傳統,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南京大學黨委書記張異賓表示,南京大學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矢志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牢記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在“雙一流”建設中,產出重大原創性成果,培養更多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

湖南大學黨委書記蔣昌忠表示,作為“雙一流”建設高校,湖南大學理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中國特色高等教育事業實現新跨越,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礦業大學黨委書記劉波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的寄語,激發了我們大學工作者前所未有的責任感、使命感和榮譽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現要靠教育,尤其要靠國家隊的高等教育,靠“雙一流”建設的高校。中國礦大作為“雙一流”建設高校,要自覺肩負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承擔起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不辜負總書記對青年的期望。

88歲高齡的新中國第一批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西南交通大學教授朱鈴表示,十九大報告歷時3個半小時,數十次鼓掌,我深感震撼、深受教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與過去時代的重要區別就是,過去是“站起來”到“富起來”,新時代是“富起來”到“強起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的發展、新的成果,將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對中國和整個世界都將產生深遠影響。

全面推進“雙一流”建設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表示,習近平同志對教育提出了殷切希望,再一次強調國家要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第一位,作為教育戰線工作人員,使命和擔當責無旁貸。要認真學習習近平同志的報告,結合學校發展實際,真正以交大精神、交大實踐、交大改革,作出無愧於時代、國家、人民的交大貢獻。

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黃進表示,要把十九大精神與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中國政法大學時的講話精神結合起來,積極推進學校“雙一流”建設,推進學校以提升質量為核心的內涵式發展,加強新型高素質法治人才和培養,構筑體現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法學教育,將十九大精神傳達到全體法大師生員工,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言獻策,不斷做出新貢獻。

北京師范大學校長董奇表示,北師大作為教師教育、文理基礎學科為優勢特色的綜合性高校,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全面推進“雙一流”建設,在推進創新型人才培養、培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之隊”,推進科研創新、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推進文化傳承與創新、增強“四個自信”等方面,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北京交通大學校長寧濱表示,黨的十九大凝聚著全黨的意志,承載著人民的期待。總書記3個半小時的報告,讓人備受鼓舞。北京交通大學將主動肩負起創新的使命,進一步發揮優勢,做強特色,重視培育拔尖創新人才,著力建設一流的師資隊伍,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升服務國家、行業、區域發展的能力。

北京交通大學師生觀看十九大開幕會直播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校長張來斌說,學校要把辦人民滿意大學、建世界一流學科放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的高度,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奠定基石、打牢基礎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遵循高等教育發展規律,服務國家能源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國家戰略和“一帶一路”國家倡議,堅持走政產學研結合的辦學道路,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學科建設為龍頭,以質量提升為核心,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深化改革、優化結構、提高質量,不斷實現創新發展、特色發展、內涵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對高等教育的期待。

北京理工大學校長胡海岩表示,要站在黨和國家建設發展的戰略高度,認識和把握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高等教育的重大意義,把“雙一流”大學建設與經濟社會建設、人民軍隊建設、國防現代化建設以及國家安全等緊密結合起來,堅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辦好有中國特色的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

備受鼓舞、全力踐行,做好新時代的學生引路人

天津大學材料學院教授趙乃勤表示,要以堅定的政治理想,飽滿的熱情,創新的思想,敬業的精神,以德樹人,以才育人。應以“忠誠不倦,業務精湛,摯愛學生,率先垂范”的師德規范作為行為准則,培養好德才兼備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以實際行動為實現中國夢不懈奮斗!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宣傳部部長張小鋒教授說,身處在這個偉大的新時代,見証並參與中國的歷史性變革,深感榮幸,宣傳部將按照黨委工作部署,牢記使命,精心組織和發動廣大師生深入學習領會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實際行動。

江南大學物聯網工程學院輔導員宋煒說,要以認真的態度去學習大會,以務實的姿態去落實會議精神,將自己所學、所感、所悟及時傳達給學生,做好會議精神向大學生傳播的“信號塔”,做好黨的決策部署向大學生傳達的“傳話筒”,做好青年大學生將自己的人生理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有機融合的引路人。

東北大學高數教師邵新慧表示,作為高校教育工作者,應該自覺主動地將“四個自信”貫徹落實到我們的日常工作、學習和生活之中,利用課堂教學這個平台,對學生進行思想和文化方向的引領。

領會精神、堅定決心,為科技強國貢獻力量

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西北工業大學岳曉奎教授表示,作為一名從事航天技術領域研究的大學教師,十九大的召開更加堅定了科技和教育工作者的信心和決心,將凝聚更大的力量,努力為祖國航天事業的發展增磚添瓦,譜寫新篇章。

全國優秀教師、浙江大學農技推廣中心教授汪自強說,作為一名有35年黨齡的黨員,立足本職工作,以服務基層、服務三農為切入點,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把自己當做一顆科技的種子,立志在山村發芽、生根、開花、結果。

教育部“長江學者和創新團隊發展計劃”創新團隊帶頭人、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羅劍朝談到,作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深入學習精深領會,奮力踐行和全力行動,在教學科研推廣本職工作中貫徹好、實施好、落實好會議精神,持續做好農村金融理論與政策研究,力爭多出精品力作,多出標志性成果,繼續發揮好“智庫”作用。

東南大學能源與環境學院青年教師梁彩華說,五年來,深切感受到了黨和國家對教育事業的高度重視,教學和科研條件得到了極大提升。

電子科技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空間信息與數字技術系黨支部書記周紀教授說,大會報告提到的“雙一流”戰略和生態文明建設令我倍感振奮和激動,結合學校提出的“電子信息+”發展戰略,自己的科研工作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更具專業自信和學科自信。

志存高遠、腳踏實地,用偉大的中國夢激揚青春夢

上海交通大學團委副書記武超表示,作為一名基層共青團干部,在凝聚青年學子的過程中,充分感受到在過去的五年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更加深入人心,青年學子的價值認同更加鮮明,他們更加積極地倡導主旋律,更加主動地傳播青春正能量。畢業選擇中,有更多青年學子選擇扎根基層,奔赴中西部,走到國民經濟主戰場,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

上海交通大學師生觀看十九大開幕會直播

武漢大學2015級電氣工程專業直博生彭思成說,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就關心青年提出囑托,這充分彰顯了黨中央對青年的關心關懷,充分體現了這是一個寫給青年,寫給未來的好報告。作為一名青年博士研究生,我決心以總書記的囑托為動力,勵志勤學,艱苦磨練,努力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把研究做在科研項目裡,把成果轉化到服務社會中,用實際成績將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在實處。

大連理工大學化工與環境生命學部2015級學生劉明威說,作為青馬工程凌雲班的一名學員,感到身上肩負的責任重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青年學生骨干必須要堅持理論學習,不斷用黨的先進思想武裝頭腦,並引領帶動廣大青年加入到勇於為國家發展而奮斗的隊伍中來,號召廣大青年堅定四個自信,堅定不移跟黨走。

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少數民族學生輔導員米娜瓦爾·胡吉表示,在黨和國家的培養下,我上了大學,光榮地入了黨,並參加了工作。多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看到了新疆在黨的領導下日益繁榮強大,民族團結,人民生活不斷提高。目前學校有1600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少數民族學生,我們將用十九大的精神去引導和激勵全校學生特別是少數民族學生努力學習,奮發圖強,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斷奮斗。

首都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15級研究生劉天成表示,作為在校大學生黨員,要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不斷進行自我思想教育的基礎上扎扎實實地學習科學文化知識,鍛煉能力,不斷提高綜合素質,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北京工商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視傳151班的張煜說,作為學生黨員要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關,自覺抵御錯誤思想,從自身做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齊心協力、共同實踐,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75歲的天津大學馮驥才文學藝術研究院院長馮驥才表示,深深感到,一個新時代到來了。我們將投入其中,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全力!

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院長舒大剛表示,新時代,全國人民齊心協力,共同實踐,必將在中華文化偉大復興上再展風採,爭取中華信仰重建、中華美德弘揚,特別是獨具特色的中華禮樂文明的繼承等方面,取得更大輝煌。

北京舞蹈學院人文學院副院長陳建男表示,報告提出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堅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等等觀念,都值得在今后的教育教學、學術研究等各項具體工作中反復研究、深入踐行。

親歷中國變化,期待未來更美好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石油與天然氣工程專業2014級研究生呂健和同學共同成立了一家專注於“一帶一路”沿線教育培訓和能源服務的公司,他表示,在國外切身體會到了中國在國際上的巨大影響力,感受到了祖國在黨的領導下日益強大。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實現了中外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青年人在非洲創業奠定堅實的基礎,創造了巨大的便利條件,我們將以開展石油教育服務為先導,為“一帶一路”貢獻力量。

上海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海歸”教師劉叢表示,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開放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等提法印象深刻。

華中科技大學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意大利籍博士Nicola說,中國提出要“自信”,我認為這非常好,中國現在在科技進步中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作為一個意大利人,我被中國的數字PET技術所吸引。現在我們全家都來中國居住,與中國科學家一起做了一些有趣的研究,探索了數字PET技術的更多挑戰。

上海交通大學人文學院2014級漢語言專業本科生,挪威籍留學生歐陽海(HELGE HAGEN STOKKE)表示,2013年來中國留學,四年中親身感受到了中國的變化和發展。這裡安全的社會環境,以及良好的學習氛圍都令我印象深刻。我會繼續留在中國深造,親眼目睹之后五年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未來希望自己能成為挪中友誼的使者,為兩國及兩國人民的友誼做出自己的一份貢獻。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