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90后海歸已撐起半邊天 創業追求理性發展

2017年10月19日09:1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90后海歸已撐起半邊天 創業追求理性發展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記者 趙英梓)昨日,由長期研究90后新生力量創新創業的全球化智庫(CCG)主辦、國內唯一一家90后創業者與90后青年企業家組織-美索不達米亞社群協辦的“90后青年企業家談創新創業”研討會在北京舉行,邀請來自各個領域的青年創業者代表、創新創業政策代表、創投屆知名人士等進行深度交流。會上,CCG研究部人才研究組總監李慶詳細地介紹了日前發布的《2017中國海歸創業就業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中的最新研究成果。

眾所周知,自從海歸大潮出現之后,創新創業很多都是由海歸帶領起來的,比較大的科技企業也是由很多海歸的群體創建起來的,他們為現在創新創業的環境起到了先驅作用,帶來了一些經驗。報告研究成果重點反映了以80后、90后為主的新生代海歸的回國發展的現狀、就業創業面臨的問題,以及對於當前留學生回國發展的看法。

從報告中展示的調查結果可以看出新海歸創新創業具有以下一些特點:

海歸創業的基本情況,與以前不大一樣了。可以發現,以前海歸回國創業更多看好中國的發展形勢,現在調查發現更多海歸回來創業是因為家庭因素。現在以80后和90后海歸為主,80后海歸佔比42.3%,90后海歸佔比為53.3%。海歸中獨生子女佔比七成,為70.8%,獨生子女比例偏高。面對未來的發展情況,照顧父母、家庭團聚等因素將成為留學人員中的獨生子女歸國發展的重要因素。

76%的海歸創業集中在2015年至今。這與十八大以后“雙創”政策出台密切相關。創業領域,主要是IT領域。創業城市,北京仍然是首選城市,北京的創新創業發展有非常強的競爭力。同時也可以看出,二線城市發展速度是新的海歸創業所關注的,越來越多的二線正在追趕,比如說成都已經超過廣州創業的數量。

從海歸創業發展情況來看,創業資金大部分是由個人存款、親友借款組成。現在很多海歸創業資金來源還不是特別豐富。關於客戶資源和信息資源是海歸在回國之前所不具備的,所以海歸回國創業能在這方面獲得非常大的資源。同時也清醒地看到了有近六成的企業尚未盈利。

過半的創業者有創業的失敗經歷,海歸創業面臨的挑戰是什麼?據報告展示,擁有失敗經驗的創業者往往會有更多的成功率。在失敗的原因中,主要還是因為相關的資金不足、經驗的缺乏所導致,在當前創業項目中最大的阻礙是因為運營成本以及資金的一些問題。

在創業服務需求方面,可以從報告中看到創業輔導由2015年調查第10位上升到今年的第3位。海歸對於創業追求的是一種理性的發展,僅有27%的人對於現在的這種服務平台所提供的服務表示了認同,所以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責編:趙英梓、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