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農村校站在高校“肩膀”上辦學

2017年10月19日08:51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農村校站在高校“肩膀”上辦學

2004年,原北京市密雲第二中學分校與北京師范大學合作,並更名北京師范大學密雲實驗中學,至今13年已經過去。學校站在“高校”的肩膀上看世界——學生的素質提升了、教師的眼界拓寬了、學校的辦學質量獲得更多點贊。

農村教師“出山”學習

地處密雲區山區內,對於原北京市密雲區二中分校的老師們來說,到市裡或者市外學習的機會可以說是少之又少。直到學校與北京師范大學合作以后……

2004年,原北京市密雲區第二中學與北京師范大學達成合作,這所全國頂級的師范類的高校將在辦學、師資隊伍建設、學生生涯規劃等方面全方位、立體式地幫助該校成長。2014年,學校在此前合作的基礎上,與北師大達成二次協議,繼續強化師資隊伍的建設。此后,農村教師“出山”學習不再是什麼新鮮事。“北師大每年針對老師都有一些培訓。”學校校辦主任李慶軍告訴北京晨報記者,如2015年11月,北師大召開中學政治教育研究共同體培訓﹔12月北師大舉辦合作辦學校歷史教師培訓、杭州學校職業生涯規劃培訓……類似的培訓種類繁多、不一而足,學校教師可以根據自身的需求和興趣選擇參與。有了“輸出”,北師大還不忘檢驗教師的“錄入”。“每2年,北師大還會舉辦《木鐸杯》青年教師基本功競賽。”李慶軍說,通過這種方式,北師大將對教師的“吸收”情況進行檢驗,然后再制定個性化教師輔導。正是因為有了這樣高位的教師培訓,密雲實驗中學的老師們不再墨守成規,而是將教學方式不斷更新、將視野不斷開闊,課堂活了、學生活了,老師們也收獲著教學的快樂。據李慶軍介紹,近三年,學校有百名教師在市區級做課評優活動中獲獎,更有梁爽老師為全市老師做示范課,贏得了領導和老師們的一致好評。

學生課堂“反客為主”

在高校的高位指引下,學校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學風格和模式,並出台《課堂教學改革實施方案》。《方案》提出,把“學科素養下生動課堂”發展為“學科素養下生動-思維-智慧課堂”,作為課堂教學改革的主要目標。變革學生學習方式,推進“自、互、展、評、測”教學模式增加學生展示機會。設計系列的學習活動(問題串、活動組、任務鏈),使學生在積極、有序參與學習的全過程中,讓學生多動腦、動手、動口,培養學生思維能力、表達能力、創新能力和合作能力。學生走上講台,多說多展示﹔老師走下講台,多聽多指導,使學生掌握學習知識技能,培養學科能力,達成學科素養發展目標。用李慶軍的話概括說就是:“以前的課堂是搬書,現在的課堂是調動人。”“人”不再是老師一人,而是全體學生。

學校採取學習小組積分制的方式,讓課堂活起來。“課堂上,老師會通過記錄哪些學生回答問題比較多在課下給予適當的分數鼓勵。”李慶軍補充道,平日中,老師也會根據學生的作業完成情況和期中考試成績等進行賦分鼓勵,學生以這種方式,在為自己“掙分”的同時也為小組加分,每學期學校對表現突出的小組及個人進行表彰。在這樣的正向鼓勵下,學生課堂“反客為主”唱主角,教師幕后精心設計做導演。學習小組積分制使課堂別開生面。從預習到提出問題,從討論、展示到點評,學生們始終詮釋著一句話:“我的課堂我做主。”

在與北師大的13年合作中,密雲實驗中學也有大踏步式的成長。李慶軍介紹,學校在保持生源不變的基礎上,從2004年本科上線人數僅167人到今年本科上線人數已達到300多人,本科上線率超8成。(記者 劉佳

(責編:劉嘉楠(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