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南昌大學:堅持立德樹人 增強思想政治教育的實效性

2017年10月19日08: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昌大學:堅持立德樹人 增強思想政治教育的實效性

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堅持立德樹人就要善於抓住思想政治教育這個關鍵。近幾年南昌大學著力增強思想政治教育的實效性,重點在“把方向,重落實”“重引領,求創新”“研教材,嚴對標”“改教法,推經驗”“育特色,出精品”等五個方面下功夫。

把方向 重落實

學校緊緊圍繞立德樹人的根本使命,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精准度,在落實落地上狠下功夫。一是成立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領導小組,把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列入學校事業發展規劃,研究制定南昌大學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體系創新計劃實施方案。二是校黨委(常委)會議、校長辦公會每學期至少召開1次專題會議研究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學問題,學校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每學年都要到思想政治理論課教研部門開現場辦公會,每學期至少講授1次思想政治理論課。三是形成了由宣傳部、人事處、教務處、研究生院、財務處、社科處、學生處、團委和馬克思主義學院等部門各負其責,相互配合,落實思想政治理論教育教學、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科研立項、社會實踐、經費保障等各方面政策和措施的工作機制。這樣,在強化領導中完善體制機制建設,指引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方向,確保黨的教育方針全面貫徹落實。

重引領 求創新

學校站在“培養什麼人,如何培養人”的高度,制定了《本科生班級導師制工作暫行辦法》,明確了班導工作的“四航育人”工作定位:一是“人生導航”,通過思想教育和引導,幫助學生明確自己的人生目標與發展方向﹔二是“專業領航”,向學生介紹專業發展方向,傳授專業學習方法,解答學生在學業方面遇到的困惑﹔三是“心理護航”,了解學生的心理狀況,幫助學生健全人格,及時發現並反饋學生的心理問題﹔四是“職業助航”,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就業觀、擇業觀,定位職業規劃,引領就業創業方向。同時,落實條件保障,設立班導工作專項經費,每年200余萬元。目前,全校已配備的1111名班導中,有專業教師1088人,佔班導總數的98%。通過大力實施“四航育人”工程,教職工的育人理念有了較大提升,學生教育管理工作由難點變亮點。

研教材 嚴對標

學校深入研究“教什麼”“教給誰”“怎樣教”的問題,創新教材編寫、推廣,使用體制機制,集中骨干力量,統籌優勢資源,嚴把教材質量關。一是統一使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點教材、思想政治理論課最新版本統編教材。二是立足學校改革發展實踐,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提煉標識性學術概念,教授具有中國特色的學術話語體系,引導學生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三是建立科學權威、公開透明的哲學社會科學成果評價體系,確保正確政治方向、價值取向和學術導向。

改教法 推經驗

學校始終堅持以提高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實效性為目標,精心打造了一些具有前瞻性、高質量、能操作的特色項目,並積極推廣。一是“五步教學法”成效顯著。即秉承師生“雙主體”的教學理念,通過“啟、讀、論、結、寫”來實施教學內容,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調動學生的主動參與性,進而提高教學實效性。該方法曾獲江西省優秀教學成果一等獎,2013年作為江西唯一的一個項目入選教育部優秀教學方法擇優資助計劃。二是立足紅色資源,開展體驗式教學。學校充分利用江西豐富的紅色資源,開展體驗式教學新模式的探索,讓學生在現實體驗中感受歷史,感悟紅色革命精神,從而增強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質感、動感與實感。三是探索“互聯網+思政課”的教育教學新模式。把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與新媒體新技術高度融合,主動對接互聯網,將“網絡示范課程”“精品資源共享課”“大規模在線開放課程(MOOC)”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媒介等作為課堂教學主渠道的有效補充。

育特色 出精品

學校依托現有的科研機構優勢,尤其是江西省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協同創新中心的作用,共同謀劃和打造了一批具有江西地域特色和適合新時代大學生特點的特色精品項目。 一是推進“精彩課堂建設”。以案例教學為抓手,不斷推進教材體系向教學體系轉化,進一步改革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內容與教學方法,積極開展專題教學、“問題式”教學、體驗式教學等方式方法,構建有特色的理論聯系實際的教學體系。二是推進“名課”建設。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在現有4門省級精品課和省級精品資源共享課的基礎上,努力培育1門國家級精品課程或精品資源共享課或視頻公開課。三是推進“名師”培養。通過教學團隊建設打造高素質的師資隊伍,以建設省級教學團隊為目標,組建4個“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攻關團隊”,力爭在思想政治理論各門課程教學內容之間形成相互協調,推動思想政治理論教育教學的創新發展。(胡永新)

(責編:劉嘉楠(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