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這5年,中國教育交出輝煌答卷

2017年10月18日09:3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5年,中國教育交出輝煌答卷

  ■領航·數說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事業取得歷史性進展,總體發展水平躍居世界中上行列,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重要貢獻。本期以“輝煌答卷”為主題,通過數據梳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改革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編者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人民大會堂。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這裡開幕。

  5年勵精圖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中國站上新起點,為人類發展作出新貢獻。

  人們不會忘記,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記者見面,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鄭重承諾:

  “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這是對民族的責任,對人民的責任,對黨的責任。

  一份庄嚴承諾,5年砥礪奮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教育主動回應更好、更公平、更優質的人民群眾教育期盼,交出了一份輝煌答卷:

  中國教育邁進世界中上行列——教育機會不斷增加,學前教育跨越發展,義務教育普及成果得到鞏固,高中階段教育基本普及,高等教育向普及化邁進,職業教育和繼續教育進一步健全,民辦教育發展壯大,“雙一流”建設全面推進﹔

  人民群眾享有更多教育獲得感——學生資助體系全覆蓋,特殊教育發展水平顯著提升,義務教育階段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八成就讀公辦校,營養改善計劃成效明顯,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體系建立,全面改善貧困地區薄弱校,實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計劃,讓更多農村孩子上重點大學﹔

  持續加大投入優先發展教育——4%已連續保持5年,各級教育經費逐年增長,教師隊伍層次結構不斷優化,信息化支撐引領教育發展﹔

  搭建四梁八柱教育改革框架——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教,教育“放管服”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擴大省級政府教育統籌權,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大學制度,加強督導體系建設﹔

  教育社會貢獻力顯著提升——為社會輸送大批高素質人才,高校科研綜合實力明顯增強,主動服務國民經濟主戰場,國際學術影響力再上台階﹔

  教育對外開放程度不斷加大——教育交流日益廣泛,深化雙邊多邊教育合作,打造示范性中外合作辦學,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孔子學院實現全球廣覆蓋……

  黨的十九大是一次開辟新局的時代盛會。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催人奮進,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遙遙在望,偉大的時代正向我們發出復興圓夢的熱切召喚。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教育將邁入新的發展階段、奔向新的歷史征程——

  辦好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現代教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新的教育史詩,必將寫在更加波瀾壯闊的舞台上。(張晨)

(責編:趙倩(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