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讓更多“銀發”學生成為風景

楊三喜
2017年10月12日08:4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更多“銀發”學生成為風景

據教育部近日發布的統計數字,目前有700多萬老年人在老年大學等機構學習,4560多萬人次群眾參與各類學習活動。另據中國老年大學協會統計,中國老年大學(學校)已經發展到約6萬所。

老年大學面對的是老年群體,卻是最年輕的教育形式——我國直到1983年才有了第一所老年大學。老年大學可以豐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滿足其求知、求康、求樂、求友、求為等需求,尤其對空巢老人來說,老年大學是他們的溫馨家園。老年教育既是老齡事業的重要組成,是應對老齡化的挑戰,滿足老年人多樣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是教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建設學習型社會的重要舉措。發展老年教育,重要性不言而喻。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的老年教育事業快速發展,已經初步形成了組織、教育、文化、民政、老齡等多部門共同推進老年教育的格局。老年大學數量不斷增加,參與老年教育活動的人數也顯著增多。

在老年大學取得快速發展的同時也應看到,與老齡人口數量以及老齡化趨勢相比,老年教育的發展還有很大空間。據統計,2016年,我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經超過2.3億,佔總人口的16.7%。預計到2020年,全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將增加到2.55億左右,佔總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老齡化形勢嚴峻,老年教育的發展任務艱巨。而目前老年教育資源供給仍不足,“一座難求”的問題比較嚴重,城鄉、區域之間的發展還不平衡,保障機制仍不夠健全,部門協調也有待加強,社會力量參與的深度和廣度還要進一步拓展。

為進一步促進老年教育的發展,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老年教育發展規劃(2016—2020年)》明確提出,到2020年,全國縣級以上城市原則上至少應有一所老年大學,50%的鄉鎮(街道)建有老年學校,30%的行政村(居委會)建有老年學習點,以各種形式經常性參與教育活動的老年人佔老年人口總數的比例達到20%以上。今年2月,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規劃》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蓋廣泛、靈活多樣、特色鮮明、規范有序的老年教育新格局。

從《老年教育發展規劃(2016—2020年)》到《“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規劃》,老年教育發展的頂層設計已經清晰。當前的主要任務是如何落實好規劃,按照覆蓋廣泛、靈活多樣、特色鮮明、規范有序的格局去大力發展老年教育。

發展老年教育,首要任務是擴大老年教育供給。對此,政府應發揮主導作用,建立政府統一協調下的老年教育各相關方的社會合作工作機制,協調社會各方力量,建設專門教育機構,擴大老年教育供給。還可以通過促進各類教育機構開放,運用互聯網等科技手段,以共享的方式來快速擴大老年教育資源的供給。同時,應充分利用社會各方力量,通過推進舉辦主體、資金籌措渠道的多元化,通過政府購買服務、項目合作等多種方式來發展老年教育。發展過程中還要關注老年教育的普及,更多關注社區、鄉鎮老年教育的發展,擴大老年教育覆蓋面,讓所有老年人共享老年教育發展成果。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