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姜朝暉:“雙一流”建設更要腳踏實地

2017年10月12日08:4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一流”建設更要腳踏實地

近期,教育部公布了“雙一流”建設高校名單,其中一流大學建設高校42所,一流學科建設高校95所。隨著名單的公布,多所一流大學建設高校的“雙一流”建設方案也陸續出台,開始為“雙一流”建設繪制計劃書、路線圖和時間表。

進入“雙一流”建設名單的高校及時編制建設方案,並在第一時間向社會公布,既是落實國家“雙一流”建設的具體校本行動,也是向教師、學生和社會正式發出建設“世界一流大學、世界一流學科”的沖鋒號,具有鼓舞人心、振奮士氣的功效。在已頒布的高校“雙一流”建設方案中,不僅目標令人振奮和鼓舞,而且可以看到一些發展的亮點。比如,像北京大學明確“‘雙一流’建設重點將放在一流學科上”,提出了“30+6+2”學科建設項目布局﹔四川大學提出要打造12個學科(群)﹔浙江大學提出了探索“雙一流”績效考核新模式,將建立健全“雙一流”建設的領導體系、責任體系、實施體系和評估體系﹔華東師范大學、山東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則皆以2020年、2030年、2050年為時間節點,劃分出“三步走”的階段性目標。這些方案大多目標明確、思路清晰、舉措有力,為“雙一流”建設的起航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然而,有些高校在“雙一流”建設目標的定位上似乎太過具體和“精准”,比如到某個階段要進入世界前多少位排名、有多少學科進入排名前千分之一等。雖然從常規意義上,規劃越具體越好,越量化越好,但這些指標的設定有沒有科學的論証?在中國的傳統文化裡,取法乎上得其中,取法乎中得其下,目標高一點似乎並非什麼壞事,但最好還是符合學校實際情況,把目標定得更實在一點比較妥當。況且大學的發展不能只是唯指標。讓筆者更為擔憂的是方案實施的連續性問題——制定“雙一流”方案,有長遠的眼光固然是好的,但能否一以貫之地堅持10年、20年、30年呢?從過往的經驗來看,我國不乏好的政策和方案,但有些政策和方案出台后就束之高閣,隻為應付一時之需﹔有些方案執行過程中大打折扣,並未始終堅持既定的路線和策略。為此,“雙一流”建設方案的連續性必須有相關的制度安排予以保証。

世界一流大學的誕生,既有來自學校本身的長期歷史積累,比如牛津大學和哈佛大學等﹔也有短期內快速發展實現彎道超車的,比如香港科技大學等。但不管是先發優勢還是后來居上,都無不把培育人才作為基本功能,潛心科學研究,並積極服務國家、社會的需求乃至人類文明的進步。同時,這些大學都始終堅持自身的辦學理念,成為一種文化自覺,並通過一代又一代教育者的努力,在實干中、行動中不斷發展和超越。

國內高校在“雙一流”建設中,主動設計和繪制藍圖是必要的,也是當務之急,但方案的出台一定要科學研究和嚴格論証。同時,在方案執行過程中,高校不僅要學會“仰望星空”,更要“腳踏實地”,爭取在“雙一流”建設中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作者姜朝暉,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辦公室副主任、高等教育學博士)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