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杭州初三女生把科學筆記整成繪本

2017年10月12日08:4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杭州初三女生把科學筆記整成繪本

錢燁楠的科學筆記。

趕作業,大概是所有人學生時代的噩夢。但你別以為隻有做作業的學生辛苦,其實批作業的老師也很辛苦,有時甚至很痛苦,但杭州文暉中學初三科學老師張俊麗,卻在批改作業的過程中找到了幸福感。因為小長假結束后,她收到了一份作業,作業的主人是該校初三女生錢燁楠。

“今年小長假我隻給學生布置了兩項作業,一是整理筆記﹔二是糾錯,把自己作業裡的錯題摘抄出來再做一遍,並簡單分析,題目自選,每天兩道。”張老師告訴記者,眼前這些超萌的插畫,像極了科普繪本,正是錢燁楠整理的科學課堂筆記。

在張老師的課堂上,她常讓學生們把筆記先記書上,書上有的內容就劃一下,因為這樣能節約時間,提高課堂效率。等回家再整理筆記,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記。“筆記其實是每天都在整理的,平時每周一交。”張老師說。

按照課堂進度,錢燁楠這回整理的筆記,是九年級科學第四章《代謝與平衡》。

普通同學的筆記,多半是根據課本和資料書上的內容,做重點摘抄。而錢燁楠的筆記卻讓張老師眼前一亮:“就是覺得她的筆記是綜合了課堂內容和自己的理解,不是隨便抄抄的,很特別。”

不止筆記的內容特別,形式也很特別,每一頁都有彩色手繪插畫,搭配簡單的文字說明,讓人一目了然。

像胃、牙齒、心臟、腎臟等等都被她用卡通漫畫的形式,畫了個遍。連ABO血型都被整成了自帶情節的連環畫,主角是A、B、O、AB四個小人。

這麼有創意的小姑娘告訴記者,這次會採用圖示的方式整理科學筆記,是因為喜歡畫畫。她之前隻學過半年素描,平時都是隨便畫畫的。筆記上的圖示,也沒花太多時間,主要是在課堂上畫的,課后回家稍作修飾和文字梳理,一頁大概畫十分鐘左右。隻不過,這回是她第一次拿給張老師看。(記者 沈蒙和)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