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8考研報名今日正式開始 別再“糾結”這些問題

2017年10月10日10:3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0日電 記者從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獲悉,2018全國碩士研究生考試於今日開通,網上報名時間為2017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報名期間,考生可自行修改網上報名信息或重新填報報名信息,但一位考生隻能保留一條有效報名信息。逾期不再補報,也不得修改報名信息。初試時間定於12月23日至12月24日進行。

應屆生和往屆生有別 如何選擇報考點

報考點是考生報名地點,分高校和地方考試院兩種情況:第一,考生所選高校的報考點既是現場確認地點,也是參加初試地點; 第二,地方考試院只是考生現場確認的地點,並非參加初試地點,考試院或招考辦會為另行安排考生初試地點。

教育部《2018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應屆本科畢業生原則上應選擇就讀學校所在省(區、市)的報考點辦理網上報名和現場確認手續。但為了避免考點負荷,部分地方考點是不接收應屆生的。而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等專業學位考生和其他考生應選擇工作或戶口所在地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指定的報考點辦理網上報名和現場確認手續。值得注意的是,往屆生是屬於這當中的“其他考生”,需要選擇戶口或工作所在地的報考點。

專碩考生數量上漲 如何選擇學碩和專碩

近年來,除了總體報名人數呈上漲趨勢之外,隨著考研政策的變動,專碩的報考人數增長明顯,多地甚至出現專碩報考人數超過學碩的現象。2017年以北京為例,據有關媒體報道,在全國報考北京招生單位的考生中,瞄准專碩的考生比例逐年提升:2015年為43%,2016年為46.3%,2017則首次超過50%,達到52.2%。在湖北省報考2017研究生的總人數中,報考專碩人數為58097人,比去年增加7108人,並首次超過了學碩報考人數。如何選擇“學碩”還是“專碩”?一些考生還存在著困惑,甚至有點“小糾結”。

(圖片來源: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

據了解,專業學位與學術型學位處於同一層次,培養規格各有側重,在培養目標上有明顯差異,並非專碩要比學碩簡單。學碩更注重理論知識,專碩主打“實用”牌,更加側重於培養學生實際動手能力,與學碩相比實踐機會更多。(熊旭 趙倩)

(責編:趙倩(實習生)、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