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讓家長幫孩子做作業助長“空心病”

張茜
2017年09月25日09:1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家長幫孩子做作業助長“空心病”

最近,浙江金華一所小學叫停家長簽字的新聞上了微博熱搜。在大家都感染了教育焦慮症的今天,“檢查作業不是媽媽的事”似乎刺痛了教育分工這根敏感的神經,不少人直接在社交網絡上吵開了——

“作業完不成家長還不管,到底是你自己家孩子還是老師家孩子?”“簽字是小事,但布置的好多任務是孩子無法完成的,都要家長完成,家長也需要減負。”“繼醫患問題之后,老師和家長也要打一架?”

筆者實在想把撕來扯去的大哥大姐和學校老師們拉開大喊一句:“焦點搞錯了!”榴蓮和椰子砸頭哪個疼?不是榴蓮也不是椰子,是頭疼。靠老師管束和家長幫忙急於完成眼前任務、拿高分,都無異於對孩子“拔苗助長”,我們應該把落腳點放在孩子的自我提升和自我管理上。

家庭作業往往可以反映出孩子的能力水平,如果家長每次都“負責任地”幫孩子修改作業,甚至代孩子完成難度較大的任務,就等同於剝奪了孩子的成長空間。所以有人憤憤不平地說:“作業都讓家長簽字了,交上去的作業都是對的,老師連自己的學生哪些知識點不會都不知道。”有些老師聽了這話或許要委屈:“我們不需要家長修改,只是讓家長監督孩子完成作業。”即便如此,如果孩子在學校靠老師管,在家裡靠家長管,他們如何學會自己管自己?畢竟,孩子的路是要靠自己走的。

我們不能嘴上喊著素質教育、喊著培養能力高於記住知識點,而實際上卻把素質、能力固化成培訓班的技能。孩子每天在學校被管束得不能跑跳,放學后仍不能自主,要在監視下學習生活。他們的心智又怎能成熟健全起來呢?你得給他們機會呀。

20世紀60年代,美國斯坦福大學心理學教授沃爾特·米歇爾設計過一個著名的“延遲滿足”實驗。這項實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兒童的自我控制能力和后續發展的關系。面對誘惑,那些更能忍耐的孩子自我控制能力更強,相比之下,他們比自我控制能力差的孩子更少出現行為問題,成績也相對較高,並且更能面對壓力,還可以更好地維持友誼。長大之后,他們也更有競爭力,更自信。

父母和孩子一起學習,固然能讓孩子的作業質量更有保証,但說到底,老師和家長都無法對作業負責,對作業負責的人隻能是孩子自己。作業,本來是課堂之外,鍛煉孩子自我管理能力的一種手段,而這個常識似乎被遺忘了。不要等到孩子去外地上大學了,出國留學了,或者成家立業了再哀嘆孩子獨立生活工作能力不強。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