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18歲山村女生心疼父親變身“發明家”

2017年09月25日09:1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18歲山村女生心疼父親變身“發明家”

家裡沒有汽車,她卻發明出了“汽車遠近光燈自動轉換器”,並獲得國家專利。山裡夜路不好走,她開動腦筋,想出了“新型多功能太陽傘”創意。愛動腦子、學以致用,18歲山村女孩張曉蘭成了當地孩子們的榜樣。

張曉蘭是河南省信陽市新縣沙窩鎮沙坪村人,今年剛從新縣高中畢業,以553分的高考成績被吉林大學錄取。

“爸爸眼睛不好,走夜路時路上車大燈照著眼看不清路,不安全。”談起自己發明汽車遠近光轉換器的原因,張曉蘭腼腆地笑了笑。

高二那年,在同齡人忙著備戰高考時,因為心疼爸爸,張曉蘭改良了車燈,拿到了國家專利,處在大山裡的信陽沙坪村竟出了個少女發明家,她的故事不脛而走。

家裡沒有小汽車的張曉蘭,為什麼會想到要發明汽車遠近光燈轉換器?

原來,一個假期的夜裡,她陪爸爸從工地干完活兒回家,迎面而來的大貨車都開啟了遠光燈,讓本身視力就不好的爸爸非常難受,不時停下來揉眼睛。為了讓爸爸夜裡走山路更安全,她就開始思考怎麼才能減少貨車使用遠光燈的頻率。

一天,張曉蘭腦子裡蹦出一個念頭,在跟老師溝通后,決定開始動手制作。

“通過凸透鏡、遮光板和感光電路,來影響車燈的亮度。”張曉蘭說,如果車輛都安裝這套裝置,兩個都開著遠光燈的車面對面,會自動轉換為近光燈,如果對面沒有車輛,會自動切換為遠光燈。

“廣東那邊的廠商這幾天找過來,想要把她的專利投入生產。”村裡人說,張曉蘭為爸爸發明的車燈,即將照亮更多人回家的路。

20多年的老宅,沒有院牆,沒有大門。走進屋內,25張獎狀整整齊齊貼在泛黃翹皮的牆面上,“三好學生”的獎狀,張曉蘭從小學拿到高中。

張曉蘭的家隻有3個人。在她還不到1歲時,母親離家出走。早年她的爸爸在工地上打工,在建的房子意外倒塌,被砸成重傷。從此之后,父親再也干不了重活兒,視力也受到了影響。

2016年,正在上高二的張曉蘭聽說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將要舉辦,她抓住機會,把夢想中的車燈變成了現實。

“我沒有學過美術,車的輪廓老是畫不好。”知道了張曉蘭要為爸爸發明新車燈,同學們也都來幫她支招,張曉蘭畫不好的線條,同學一點點幫她補全。

像她一樣愛搞發明的孩子,張曉蘭班上還有不少。

“我們班有8個孩子拿到了國家專利。” 提起班上的發明家,葉希明十分自豪,“我們鼓勵學生搞發明,不管對理科生的思維,還是個人站的高度,做發明對他們都是一種提升。”

2016年8月,在學校的幫助下,張曉蘭發明的汽車遠近燈自動轉換裝置,順利通過國家知識產權局批准,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局頒發的專利証書。在証書的評價中寫著:該汽車遠近光燈自動轉換裝置具有設計科學、能夠根據環境自動切換汽車遠近光燈的特點。

“我是學理科的,喜歡解數學題,喜歡學物理和化學。更喜歡學習之余,動腦筋發明一些小東西,這樣不僅可以開動腦筋,還可以學以致用。”張曉蘭說。

今年高考,張曉蘭被吉林大學的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錄取。

“走訪時發現她的家庭特別貧困,家庭年收入隻有6000多元,是建檔立卡的貧困戶。”沙坪村駐村第一書記李鑫說道,“我們村裡也盡力幫她申請補助,基本解決了大學學費和生活費的問題。”

“要是大學有機會,我還是想繼續搞發明。”張曉蘭笑了,她加了很多新生群,憧憬著大學新生活,“能把書本上的東西運用到生活中,太神奇了”。

“她一直都是個獨立小孩。”張曉蘭的爸爸自豪地看著女兒。(潘志賢 王藝涵)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