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雙一流:對高校過度綜合化的重塑

陳志文
2017年09月25日09:1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一流:對高校過度綜合化的重塑

雙一流名單終於公布了。

有人說這是985、211工程的升級版,一流高校大約對應985,一流學科大約對應211。這個說法雖然不嚴謹,但大約是形象的,有參照性,我們完全可以說這是新時期的985、211。國家七部委的相關說明中也明確強調是在211、985的基礎上,“繼承好已有建設成效”。

與985高校相比,一流學校入圍名單顯然做了擴容,從原來985的39所高校擴展到42所,新增加了3所,拋卻學術評價,這3個學校顯然都是承擔了新時期高校布局的重擔——鄭州大學承擔了人口與優質高等資源平衡職能。雲南大學則作為西部高校的代表,也是為了平衡優質高等教育資源的地區平衡問題。新疆大學顯然兼具優化少數民族地區與西部地區高等教育資源,乃至推進“一帶一路”的戰略考量。

與211高校相比,一流學科則大幅度擴展了,95+42=137所,明顯超過了原來的116所(112+4)的格局。能入圍的高校,普遍有一個特點——某些學科專業突出。

雙一流和歷史上的211、985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引導高校重新思考自己的優勢與特色,重新塑型,走特色發展之路,最后達到提升質量的目的。

1999年大擴招后,伴隨中國經濟的騰飛,中國高等教育經歷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跨越式發展。但此次發展,主要是規模擴張為主,從精英教育快速發展到普及化,2003年中國高等教育跨過15%毛入學率大眾化的門檻后並沒有停歇,近年毛入學率年均增長3個百分點,去年達到42.7%,快速逼近50%這個普及化門檻。高校總數也從1000所出頭,增長至目前的2600余所,招生總量近750萬(2016),55%的本科高校歷史不足18年。在這輪以規模為主的擴張中,高校也走向了另外一個極端:綜合大學化。流行什麼專業就辦什麼專業,理工農醫經法,高校出現千校一面的狀況,80%的學校辦了80%的專業。從學科專業角度看,學校區別不大,尤其是地方普通高校。

高等教育的質量問題一直被社會各界詬病。雖然有些說法是偏激的,並不准確,大學生多了,自然不能絕對比較其含金量,但千校一面的現狀,卻是客觀事實。教育部門從2006年前后,一方面給擴招剎車,一方面就高調強調質量建設,並出台一系列措施控制質量,甚至硬性規定,在某專業就業不好的前提下,會停止或縮減該校該專業招生計劃。但種種措施,收效並不明顯。

如果說以前在質量的要求上,還只是大棒——提要求,甚至懲罰高校,那麼雙一流更像胡蘿卜,引導高校走內涵發展、特色發展之路。

一流學校必然是建立在一流學科的基礎上的。此次雙一流,無論是一流高校還是一流學科,都突出了學科建設的要求。即便是雙一流大學,也都需要落實具體重點建設學科,要求把經費落實在具體學科建設上。這些本質上都在引導高校檢討自己的優勢與特色,而不是什麼專業學科都去做,都去建設,這顯然是對過度綜合化的一次調整,一次對高校的重新塑型。

此次引導效果應該說立竿見影。2016年年初,蘭州大學停辦教育學院就是在雙一流背景下,高校開始重新定位塑型的一個典型事件。舉辦教育學院是近20年綜合高校的一個熱點,蘭州大學舉辦10余年后,其相關學科排名卻難以和同一個城市的地方高校——西北師范大學相比,隻能放棄。2016年下半年,包含清華北大在內的175所高校共調減停辦576個碩士點博士點,其中浙江大學一舉取消30余個,其中包含8個博士點。為了響應雙一流建設的要求,在辦學方向上,高校紛紛開始採取措施,進行大規模調減、收縮。清華北大討論多年的大類培養也開始全面實施。清華大學2016年公布,全校49個專業歸並為16個大類培養,並在16個大類學科中,設立首席教授,制定學科發展計劃。

這種指導思路,也給原來沒有機會入圍211、985的高校一次重要的突圍機會。對於一些學科單一、但特色明顯的高校是一次前所未有的逆襲機會。在此次公布的名單中,數十所非211高校入圍雙一流就是一個典型案例。這些高校入圍,無一不是學科優勢。

當然,國家層面雙一流入圍高校與學科都有限,但此次雙一流的價值,更重要的是引導。在國家雙一流政策的引導下,據不完全統計,20余個省市已經出台配套的計劃,部分省市版的雙一流已經開始實施,估計最后地方投入的總和將顯著超過國家的投入,這些都將對中國高等教育的發展,起到莫大的推進作用。

這兩天有人指責“雙一流並沒有打破過去211、985重點建設部分高校的格局,不能從根本上改變高等教育資源布局不均衡,換湯不換藥”。這種批評顯然缺乏專業性,是站不住腳的。高等教育資源本來就是與各地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直接關聯的,從來就沒有均衡過,從全世界來看,絕對均衡本來就不存在,也不是可以達到的。美國號稱有4000所大學,但USnews排名僅有300家。這個動輒講公平的國家裡,著名高校資源主要聚集在東北部與西南部,而在廣闊的中南部地區屈指可數。奢望把大學都變成好學校,沒有可能,也沒有必要,更不是我們這個仍然是發展中的國家現階段的目標。集中資源,從國家建設發展考慮,重點支持建設一部分世界一流高校與一流學科仍然是我們最好的選擇,最恰當的選擇。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