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考取大學只是萬裡長征第一步

2017年09月25日08:5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個系統干不過一個趨勢”

  ■學業的成功僅僅是事業成功必要的熱身與鋪墊,事業的成功才是安身立命的根本。

  --------------------------------------------------

  9月,各高校迎來新生入學季。

  能邁進大學這道門檻,是高考成功的標志,意義深遠,你因此擁有了一次通過個人努力改變命運的難得機會。一個人的命運,有一些方面是先天注定的,如家庭出身、性別和長相﹔另一部分則是可以改變的,如地位、聲望和財富。人的一生很漫長,但真正影響命運改變的經歷屈指可數,高考的成敗就是其中較為重要的一種。金榜題名在古代被譽為“鯉魚跳龍門”,“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目前我國適齡青年高等學校入學率達到15%∼50%,大學生遠不如當年的舉人那般金貴,但由於發展不平衡,高考的成敗,對於今天一些經濟落后地區的考生而言,比古代中舉與否的意義甚至還要大些。成功地考上大學,畢業后如能在大都市工作,等於一步跨入現代工業社會,否則就意味著滯留在城鎮和鄉下——完成城鄉社會之間的跨越,西方國家往往需要經歷幾個世紀和幾十代人奮斗。

  對此,俞敏洪就感同身受感觸良多:“我從農村考到北大,另外一個世界也打開了。我一個農村同學也考了兩年,第二年高考分數還比我高,第三年沒考,結果一輩子在農村待著,一輩子沒走出過那個縣,但是我已經走遍了全世界。”

  條條大路通羅馬,有人生來在羅馬。對於出生與成長在大都市的考生而言,上不上大學,其重要程度比農村考生低了很多,但也並非無關緊要。普通人家,尤其是“窮二代”,想要通過讀書之外的途徑改變境遇,將面臨更大更多的困難。即使優渥家庭的子女,不讀大學不學無術,也會增大“啃老”和 “坑爹”的概率。

  考取大學,確是成功人生的一個關鍵節點,但入學通知書還僅僅是個准入証,只是萬裡長征邁開的第一步。大學歲月是接受新事物、吸收新知識最快的年華,爭分奪秒地利用好這四年,很好地接受校園文化的熏陶和良好的專業訓練,使見識、胸襟、能力、才干都發生質的變化,可為未來的發展打下良好基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缺少必要的拼搏與奮斗,不付出艱辛與努力,不經歷心靈洗禮和靈魂升華,即使混到了一紙畢業証,也難以成為一個真正對社會有用的人。

  即使以優異成績完成大學學業,也並不必然意味著從此打開了所有通往成功的門。或許你的生活在一段時間內會因為找到一份心儀的工作而變得穩定,也很愜意,但如不繼續進步,又怎能跟得上時代快速發展的腳步?學業的成功僅僅是事業成功必要的熱身與鋪墊,事業的成功才是安身立命的根本。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畢業之后無論你從事科學研究、技術發明、藝術創作、生產經營,還是社會治理,你都必須全力以赴、兢兢業業、盡職盡責。

  改革開放極大地提升了個人對社會的貢獻與社會對個人的酬報之間的關聯度,一個人在改善社會方面成就突出,社會自然會相應地改變他個人的命運。隨著經濟不斷發展,在一個比較公正與公平的機制與機會面前,你的原創能力,感知和把握稍縱即逝機會的判斷力與決斷力,化解各種風險與挑戰的智慧,整合各種社會資源的才干,都會一一呈現和接受考驗。

  世間的成功都有可預期的成分,也有不可預期的,一般越是小的成功,可預期的程度越大,反之越小。這就使大的成功更富有神秘感,更富有挑戰性和戲劇性,因此也更富有誘惑力。個中奧秘,在於任何成功都不是一己之功,而是各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擁有較高的天分,又很勤奮,是一切事業賴以成功的根本,但有了這兩項並不意味著必定成功。那些智商很高情商很低的人,可能有小的成就,但一般不會有大出息。非諺有雲,“獨行快,眾行遠”。處在高一層面的因素是組織能力與合作精神,所謂“一個人干不過一個團隊”,以高考為例,考場上直接博弈的是考生個人,但站在考生身后的,至少有考生家庭與所在中學兩個團隊。現有體系是再高一層面的要素,即你的團隊需在某一行業中佔據一席之地,而不是游離在外,所謂“一個團隊干不過一個系統”。最高層的要素是時代潮流,即你所在的系統要處在引領地位,所謂“一個系統干不過一個趨勢”。

  功成名就不但取決於個人的天賦和勤奮,還取決於是否有合作伙伴,以及是否從事了一種富有前景的行業——曠世奇功的創建,還取決於你在某一不錯的行業中已有出色表現的團隊所做的某種嘗試,是否碰巧與某種發展大趨勢合拍。有些時候,盡管你已經在各個方面都具備成熟的條件,但“萬事俱備,還欠東風”,東風來不來,就“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了。這個世界上有聰明才智又很勤奮的人很多,但建立名垂青史的豐功偉業的人鳳毛麟角,道理恐怕就在於此。(李文)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