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台教育部門荒唐行為遭強烈反對

齊湘輝、何自力
2017年09月25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台教育部門荒唐行為遭強烈反對

台灣當局教育主管部門23日召開第9次“課審大會”,最終表決刪減文言文比例,由原案45%至55%減為35%至45%,文言文“推薦選文”由草案的20篇下調為15篇。

台教育主管部門曾在本月10日召開“課審大會”審議2019年新課綱內容,將高中語文課本文言文比例訂於45%至55%。

在23日召開的第9次課程審議會大會上,針對文言文比例為45%到55%一案進行表決,經過2輪投票,決議將高中語文課本文言文比例調降為35%至45%﹔文言文“推薦選文”則由草案的20篇,下修為15篇。

台北中山女高退休教師譚家化表示,20年前的高中語文教科書,3年加起來有將近60篇文言文,培育出的學生非常優秀。現在要將推薦選文降到15篇,幾乎只是過去一個學期的量,讓人擔憂年輕人的語言能力。

台灣十二年新課綱將於2019年實施。在語文領域,台灣教育研究院課程研究發展會研修小組經過兩年的研究,擬將文言比例訂在45%至55%。然而,當課綱審議進入教育主管部門課程審議會程序后,高中分組卻建議調降上限,減少“推薦選文”篇數。

這一荒唐行為近來在台灣社會引起軒然大波,遭到輿論強烈反對。台灣教育界人士連續召開記者會,呼吁民眾不要支持。台灣學者發起“語文是我們的屋宇:呼吁謹慎審議課綱”聯署,呼吁不要裂解限縮研修小組提出的草案,知名作家白先勇、詩人余光中等人也加入聯署。(記者齊湘輝、何自力)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