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者,大師“育才”之謂也

從“雙一流”建設與人才培養談起

2017年09月22日09:0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者,大師“育才”之謂也

有人通常依據各種指標體系來評價哪些大學哪些學科建設得好,多數是看論文及其被引用、被高引的數量。但此類排名只是一種信息傳遞,不可倚重它來評價大學和學科。

習近平總書記曾說,“隻有培養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夠成為世界一流大學”,“辦出世界一流大學,必須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這個核心點,並以此來帶動高校其他工作”。

所以,培養出一流的人才,涌現一流的老師,是建設“雙一流”的核心任務。它要求我們培養的人才應該有歷史使命感和社會責任心,富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具有全面發展的素質,有國際視野和創造能力,要求我們將學生的成長成才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雙一流”建設的實施辦法中,明確規定了人才培養方面的遴選條件。具體開展起來,就是要重視評價與比較下列各項:(1)堅持立德樹人,在培養環節中全程貫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所有課程與培養環節都要做到全面育人﹔(2)有無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實現協同育人,在教育創新方面成果是否顯著﹔(3)在課程體系和教學內容改革上是否有豐碩成果﹔(4)學校與學科的資源配置的政策導向是否體現人才培養的核心地位﹔(5)人才培養的質量保障體系是否完善,學校與學科的學生培養質量如何﹔(6)學生的社會責任感、法制意識、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如何,人才培養的社會認可度如何。

以上列舉的6個方面,可定性或半定量地評價高校在人才培養方面的成績。問題是,有人認為人才培養質量難以定量評價,以至於對此幾乎不予評價,或是隻突出科研評價的權重,弱化人才培養應佔的權重。

在學校層面,則可以評判一些子項,例如:學校在推動科研與教學融合方面所作的努力和成果﹔本科生與研究生對科研育人、科研倫理和學風教育方面的反饋﹔學校與學科將科研成果轉化到教材與培訓環節的實績﹔學校在教師職稱評定政策中,教學與教育改革部分與科研成果和論文發表中的認可比例是否適當。凡此等等,還可以列出多條。

除了上述的政策層面和實施層面,我們應當加強與人才培養相關的理論與認識的研究討論與交流,諸如:(1)制定實施並不斷改進關於人才培養質量的評估標准,實行定性與半定量相結合的遴選評定與成果檢查與驗收方法,真正重視人才培養在“雙一流”建設中的核心地位﹔(2)在大學-學科-專業的評估與認証中真正重視學生,注意學生的學習與研究產出,注意培養質量持續改進,融合推進提高一流的本科生質量與一流的研究生質量,逐級加力,實現學科與專業質量並翼齊飛﹔(3)在本科生與研究生培養中,鼓勵研究性學習,在研究中培養人才,在培養人才過程中引導師生“研究高深的學問”(蔡元培語)。使大學的人才培養過程中有學習有問難,在切磋研究中,師生成長,以達成一流建設的目標。

曾有教育研究者索引我國的“專業”與“學科”兩個詞的原意及其演變。在當今語境中,本科以專業(類)分,研究生教育以學科(門類、一級、二級學科)分。它與國際上大學和學科的分類原意多少有點兒不一致,也影響到人們對“雙一流”建設的學科評價分類與本質內涵的理解。

講人才培養和“雙一流”建設,自然牽涉到什麼是大學的概念和內涵。通俗地講,大學是培養大學生(含研究生)的地方。人們常引用梅貽琦先生在1931年就職清華大學校長時演說中的一段名言,“大學者,非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后面的兩句話卻少有人引用,即“我們的知識固有賴於教授們的指導指點,就是我們的精神修養,亦全賴有教授的inspiration”。其實全文原意可概括為:“大學乃大師‘育才’之謂也。”解放后清華大學的校長蔣南翔倡導辦大學要抓“方向、質量”,培養學生要“全面發展、又紅又專”,更接近現今“雙一流”建設的內涵。教育家們對辦好大學培養好學生都有蘊意深刻的名言,值得“雙一流”建設中借鑒。

余壽文(清華大學原副校長)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