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雙一流”建設為什麼是“他們”成功入選

晉浩天
2017年09月22日08:5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一流”建設為什麼是“他們”成功入選

今天,中國高等教育掀開了嶄新一頁。42所學校進入一流大學建設高校行列、95所學校進入一流學科建設高校行列,“雙一流”建設將為中國高等教育由大向強邁進而共同奮斗。隨著“雙一流”建設名單的公布,這一牽動全國高校乃至全社會關注的大事,也將真正邁出實質性一步。

這份名單是如何遴選出來的?為什麼是“他們”成功入選?“雙一流”建設和以往的“985工程”“211工程”有何關聯?做好“雙一流”建設的關鍵是什麼?為此,記者採訪了教育部相關負責人、高校領導及多位專家。

■怎樣遴選認定

競爭優選、專家評選、政府比選、動態篩選

結果公布后,社會最為關心的是,“雙一流”建設高校是如何選出來的?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雙一流”建設高校通過競爭優選、專家評選、政府比選、動態篩選產生。第一步,是組建“雙一流”建設專家委員會,具體承擔遴選認定和審核建設方案的有關工作。第二步,依托專家委員會,以學科為基礎,確定遴選認定標准,產生擬建設高校名單及學科。第三步,確定擬建設高校的建設方案。第四步,三部委根據專家委員會意見,研究確定一流大學、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報國務院批准。

眾所周知,評價大學辦學質量是一個世界難題,國內外從來沒有一個評價及其標准能夠獲得大家的一致認可。那麼,哪些因素成為此次遴選認定的重要指標?

該負責人說,首先,綜合考慮有關第三方評價,論証確定採用的第三方評價結果。專家委員會確定採用的評價包括人才培養、學科水平、貢獻獎勵、政策導向4類國內第三方評價。同時,還選取了高校認可度較高、客觀性較強的國際第三方學科評價,體現各學科點的實力水平及國際影響力。

“其次,以中國特色學科評價為主,特別是反映人才培養和學科水平的評價,酌情參考國際評價,統籌考慮國家戰略、行業區域急需、不可替代性等因素,論証形成一流學科建設高校認定標准﹔最后,據此遴選產生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建議名單,並在此基礎上,綜合評價論証提出42所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建議。”這位負責人說。

他強調,一流大學建設高校重在一流學科基礎上的學校整體建設、重點建設,全面提升人才培養水平和創新能力﹔一流學科建設高校重在優勢學科建設,促進特色發展。

【點評·專家】

中國教育學會會長鐘秉林:“雙一流”建設是建設高等教育強國和實現人力資源強國戰略的必然選擇和重要舉措。擁有優秀學生、學術精英、高端成果、國際聲譽和一流服務等,已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一流大學的評價標准。縱觀國外一流大學,無一不將本科人才培養和本科教育教學質量放在學校發展的重要戰略地位。

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副主任顧海良:這次“雙一流”建設高校遴選,凸顯了以學科為基礎的理念。一流大學建設高校要著力於以一流學科為基礎,規劃學校整體建設、重點建設,全面提升人才培養水平和創新能力﹔一流學科建設高校要凸顯優勢學科建設促進特色發展。可以說,“雙一流”建設遴選認定的421個學科點和部分高校自主確定的44個學科點,較為合理地分布於“雙一流”建設高校,成為“雙一流”建設的起步和發展的標志。

■為什麼會是“他們”

考慮高等教育戰略布局,考慮國家急需、特色鮮明、無可替代的學科

42所一流大學建設高校、95所一流學科建設高校,為什麼是“他們”入選“雙一流”建設?

對此,教育部相關負責人強調,遴選認定“雙一流”建設高校,既要破除封閉固化的做法,又要考慮高等教育戰略布局,考慮國家急需、特色鮮明、無可替代的學科。

——鼓勵和支持高水平建設。“雙一流”建設的目標是進入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前列或行列,是突破性工程,重在扶優扶強、必須堅持、鼓勵、支持高水平。

——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布局。把國家重大戰略布局作為遴選“雙一流”建設高校的重要因素,發揮“雙一流”建設對區域、行業發展的支撐帶動作用。

——扶持特殊需求。對於經過長期建設、具備鮮明特色且無可替代的學科或領域,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迫切需求,但在第三方評價中難以體現的高校予以扶持。

“總的來說,就是既要繼承原‘985工程’建設基礎,又要加大對那些需要加強建設高校的壓力,實行存量改革、激發活力。同時,還要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重點圍繞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並有利於加快中西部高等教育發展。”他說。

為何在一流大學建設高校中劃分A、B類,同樣是社會關切的問題之一。對此,該負責人表示,這是為了打破身份固化、激發建設活力,希望督促所有的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加快改革、加快發展,並推動歸入B類的高校正視差距、奮起直追。

他表示,在此后具體工作中,將做到“同等重視、同等建設、同等評價”——即一流大學建設高校,都是沖擊世界一流的重點建設對象﹔建設方案同等要求,政策經費等都同等覆蓋﹔考核也“一把尺子一個標准”。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遴選認定所產生的是“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重點在“建設”,是邁向世界一流的起點,而不是認定這些學校和學科就是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能否成為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還要看最終的建設成效。”

【點評·校長】

廣州中醫藥大學校長王省良:對我們來說,入選“雙一流”建設名單是個意外驚喜。中醫藥是小學科,過去不太受重視,如果按照以往的評價體系,廣州中醫藥大學或許沒法入選。但細細思索,又在意料之中。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國有六所中醫藥大學入選“雙一流”建設學科名單,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雙一流”建設指導思想,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中醫藥事業和中醫藥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視。

鄭州大學校長劉炯天: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呼喚“一流大學”。可以說,地方大學與區域發展有著天然聯系,立足區域發展,回應和服務國家與區域重大發展戰略需求,是地方大學的特色和優勢,更是建設一流大學的強大動力。

雲南大學黨委書記楊林:我們將圍繞雲南省民族多樣性與文化多樣性、生物多樣性和地處邊疆並毗鄰南亞、東南亞的“三大優勢”,將資源和區位優勢轉化為學校的學科優勢,再把學科優勢轉化為人才培養優勢,著力建設民族學、高原山地生態與地球環境學科群、邊疆治理與地緣政治學科群、生命與分子科學學科群、天文學五個一流學科。

■做好“雙一流”建設的關鍵是什麼

推進實施、全面落實

入選“雙一流”建設,只是我國高等教育由大向強的起點。做好“雙一流”建設的關鍵是什麼?

該負責人說,三部委的工作重心將從遴選建設高校和建設學科轉換到有效推進實施上來,建設高校將從凝練學科方向、編制建設方案轉化到全面落實上來。“通過座談會、宣講會、培訓班等多種形式,進一步統一思想、交流經驗,採取典型引路的辦法,帶動幫助建設高校開好頭、走對路,抓好建設落實。”

“同時,要研究制定績效評價辦法和相關政策舉措,通過高校在內的各方面力量共同努力,深入論証提出新時期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標准,為建設中期評價指導和周期評價作准備。”他最后強調。

【點評·專家】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杜玉波:建設“雙一流”,重在質量和特色。高校要堅持學科有選擇性的發展,關鍵要建設好與本校辦學定位和辦學特色相匹配的學科專業群,壓縮“平原”,多建“高峰”。學校要支持傳統優勢學科做大做強,也要大力促進學科的交叉融合,特別是建設好一批能夠支撐國家急需、產業轉型和區域發展的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

■“雙一流”建設新在哪兒

動態監測、動態管理、不搞終身制

“雙一流”建設會成為“985工程”“211工程”的翻版,會形成一入“985”終身“985”的局面嗎?這是縈繞在眾多高教人士心中的疑問。記者也注意到,除新增的新疆大學、雲南大學、鄭州大學三所高校外,其余39所一流大學建設高校都出自原“985工程”。

事實上,在今年兩會期間,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就曾表示,“雙一流”建設不是“211工程”“985工程”的翻版,也不是升級版,它是一個全新的計劃。

這位負責人也表示,這體現了繼承創新的基本原則,充分考慮“211工程”“985工程”等高等教育重點建設基礎,繼承好已有建設成效。同時,遴選認定並非一勞永逸。“雙一流”建設以學科為基礎,對建設過程實施動態監測,實行動態管理。根據期末評價結果等情況,重新確定下一輪建設范圍,有進有出,打破身份固化,不搞終身制。

此外,針對目前高校出現的“挖人才創一流”的現實問題,教育部明確表示,認定遴選標准的依據、數據不與各類頭銜的人才數量、各類基地平台條件等挂鉤,堅決糾正高校數人頭、拼硬件、鋪攤子等惡性競爭、短期行為。

【點評·專家】

第二屆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黃達人:“雙一流”建設在遴選程序上繼續採用無須高校事先申報、不折騰高校的做法。同時,從“雙一流”建設高校的遴選結果來看,原“985”工程大學都進入“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名單,原“211”工程大學都進入“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名單,這一結果肯定了以往高等教育重點建設已取得的成效,也是開展“雙一流”建設的重要基礎。

(本報記者 晉浩天)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