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高等教育振興歷程

陳鵬
2017年09月22日08:5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高等教育振興歷程

“211工程”“985工程”

作為我國政府在20世紀90年代開始策劃和實行的、針對中國高等教育的一項戰略性政策,“211工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國家正式立項在高等教育領域進行的規模最大的重點建設工程,是國家“九五”期間提出的高等教育發展工程,也是高等教育事業的系統改革工程。目標是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的建設工程。截至2011年3月,全國共有112所“211工程”院校。

在“211工程”院校建設的基礎上,1998年5月,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北京大學百年校慶大會上提出“為了實現現代化,我國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教育部自1999年起,分別與部分省、市地方政府簽訂合作協議,分批將39所國內知名高校列入國家跨世紀重點建設高水平大學名單,這便是“985工程”。

2011年3月7日,時任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在列席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教育界別聯組會時表示,“985”“211”已經關上大門,不會再有新的學校加入這個行列。今后教育部還將扶持有特色的高校,比如那些在改革中歸屬地方的行業院校,其單個學科有的仍然處於國際前沿地位。

2016年6月,教育部宣布《關於繼續實施“985工程”建設項目的意見》《關於補充高等教育“211工程”三期建設規劃的通知》等規范性文件失效。

成效:

2015年11月,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20世紀90年代以來,我國先后實施了“211工程”“985工程”等重點建設項目,推動了一批重點建設高校的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的顯著提高,帶動提升了我國高等教育的整體水平。

“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計劃”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明確提出要“優化區域布局結構。設立支持地方高等教育專項資金,實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計劃”。

2011年,教育部提出啟動“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計劃”。該計劃針對制約中西部高等教育發展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整合政策資源,出台實施一系列工程(項目),重點加強優勢學科和師資隊伍建設,力爭在中西部形成一批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學校,全面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質量,進一步縮小與東部高等教育發展水平之間的差距,更好地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成效:

2017年2月24日,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計劃實施工作推進會表示,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計劃實施以來,中西部高校師資隊伍水平、人才培養質量、科研服務能力和學校管理水平實現了“顯著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整體面貌得到了明顯改觀。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國家支持體系、東部高校全方位立體式支援中西部高校的工作布局、各方聯動的工作機制已基本形成。

“2011計劃”

2011年4月24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清華大學百年校慶上發表講話時提出了“推動協同創新”的理念和要求。

2012年5月7日,“高等學校創新能力提升計劃”正式啟動,簡稱“2011計劃”。該項目以人才、學科、科研三位一體創新能力提升為核心任務,共構建了四大知識領域,分別為科學前沿、文化傳承創新、行業產業以及區域發展重大需求。

截至2015年,認定了兩批共38個國家級“2011協同創新中心”,其中,面向科學前沿類協同創新中心8個、面向文化傳承創新類協同創新中心7個、面向行業產業類協同創新中心15個、面向區域發展類協同創新中心8個。

成效:

繼“211工程”和“985工程”兩項重點工程之后,旨在提升高校創新能力的“2011計劃”,成了中國高等教育領域的第三個重大國家工程。通過實施“2011計劃”,高校在科學研究、人才培養、服務社會及文化傳承方面的綜合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本報記者 陳鵬整理)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