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沒有同班同學的小學新生

蔣雪林 邢利宇
2017年09月22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沒有同班同學的小學新生(台灣寫真)

劉子睿在上課中

當上課鈴響起,台灣花蓮縣壽豐鄉溪口小學一年級新生劉子睿跑回教室,沒有喧鬧,也沒有爭先恐后,教室裡隻有他和班主任盧慧玲兩個人。

這樣的情形每天都在重復著,因為溪口小學今年一年級隻有劉子睿一個新生。

從花蓮縣花蓮市出發,沿著9號公路往台東方向,車行約35分鐘,就到了溪口小學。學校佔地約4個200米田徑運動場大小,目前有六個年級六個班,共30名學生。

走進溪口小學,校園空曠、安靜。劉子睿所在的班級位於校門右側教學樓一樓第一間教室。教室后方有20多個裝書包的櫃子,隻有一個貼著名字,那是劉子睿的書包櫃。

開學10多天來,每天上午四節課,劉子睿一個人坐在黑板前聽盧慧玲上課。對身兼語文和數學老師的盧慧玲來說,這樣的情況也是她教學生涯中第一次遇到。

溪口小學校長吳昌葦說,學區范圍內有1000多名村民,這所小學高峰時期一個班有50多名學生。今年一年級隻招到一個新生,這與台灣社會少子化的趨勢以及2010年是中國傳統的虎年(台灣民間許多民眾相信,生肖屬虎,傳說容易帶煞)有一定關系。

盧慧玲說,開學3周來,“到哪他都牽著我的手,連上廁所他都會在外面等我,學校同事都說子睿就像是我的孩子。”

每天下午,劉子睿和二年級的學長學姐一起上音樂等課程。吳昌葦說,為了確保劉子睿形成完整人格,學習與人相處,學校採取了“混齡教學”的辦法,讓他和二年級的學生一起上音樂、體育等科目。在應對“少子化”的過程中,溪口小學對體育、藝文、音樂等七個科目採取“混齡教學”,年齡相近的兩個年級為一班。

一開始,劉梓睿的母親梁芸甄也擔心孩子沒有同學陪伴會孤獨,但從開學后的情況觀察,孩子學習效果很好。老師是一對一教學,學習的問題在上課時已基本解決,回到家,梁芸甄省去了輔導兒子的工夫,加上“混齡教學”,並不需要擔心孩子會有性格缺陷。略有遺憾的,是“將來孩子沒有小學同班同學聚會”。

像劉子睿這樣沒有同班同學的情形,在花蓮並非個例,花蓮縣教育主管部門提供的數據顯示,該縣新學期有8所小學隻招收到一名新生。據台灣媒體報道,2017年秋季學期,全台灣地區有93所學校、130個“1人班級”,多所小學出現“零新生”。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