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我的特教學生是超能英雄”

香港首名“中國最美教師”譚蘊華

汪靈犀
2017年09月22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我的特教學生是超能英雄”

“最美教師”譚蘊華(右二)鼓勵身體殘障的同學發掘興趣及長處,不要看輕自己。

(資料照片)

譚曉霞夢想成為藝術師

花莉亞熱愛中國書法

摩菲亞創作了3本繪本

“當我自己面對困難時,我就會回過頭來想這些同學在面對生活與身體多重困難時的不放棄與毅力。和他們對比,我面對的困難真的很小。所以回顧這20年,我經常覺得是他們讓我成長。”

香港紅十字會瑪嘉烈戴麟趾學校約有100名學生,患有身體弱能及不同程度智障。可是在他們的中文老師譚蘊華眼中,學生們個個都是身殘志不殘的“超能英雄”,身懷另類天賦,勇於追逐夢想。

■ 帶給學生更多生命體驗

中文老師譚蘊華的學生不一般。

他們都是特殊學校裡的特殊學生,因各種疾病而患肢體、聽力、視覺、智力等障礙,學習對於他們來說,意味著需要克服不少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比如學中文,不要說掌握復雜漢字結構或背誦課文,就連穩穩握住筆杆這樣簡單的動作,對他們中的不少人而言都不是易事。

為幫助學生克服學習困難,譚蘊華想了不少辦法。她自創數十首口訣歌,幫助學生記憶筆畫繁多的漢字﹔根據學生能力調整教材並配上生動插圖,便於學生理解課文內容﹔針對一些學習難點,編寫故事配圖的專門教材。

相比普通學生,這裡的學生常常面臨著“退步”。“大部分同學的病情在不斷加重,身體機能在不斷退化。我在教學過程中經常遇到一些同學從單手能握筆,到隻剩手指關節可以動,甚至隻有手指頭有知覺。”譚蘊華說,這種情況下,她更看重的是學生“還能做到的部分”,盡量嘗試把不同的學習經歷和生命體驗帶給他們。

今年教師節,在中央電視台“尋找最美教師”年度評選中,譚蘊華入選“中國最美教師”,成為香港首名獲此稱號的教師。

譚蘊華深感自豪,她認為這是學生們帶給她的榮耀。從業20年,看到這些學生克服重重困難堅持追夢的毅力,譚蘊華深受感動與鼓舞,把他們視為“超能英雄”甚至“人生導師”,並決定要為他們做點什麼。

■ 幫助學生實現人生價值

學生摩菲亞出版繪本是譚蘊華逢人必講的故事之一。

譚蘊華說,摩菲亞最想做的事是通過故事和圖畫,把“即使我是一個輪椅人,我也可以幫助他人”的信息傳遞給社會。為了實現這個心願,摩菲亞鑽研電腦繪圖技術,譚蘊華則幫他爭取各種學習資源和慈善團體資助,終於讓他的繪本得以出版。

在摩菲亞的作品《超能英雄之人間望遠鏡》中,主人公菲亞是一個須以輪椅代步的平凡男孩。他的“超能”之處在於,面對同學的嘲笑,他沒有喪失自信,仍然樂於助人﹔傷病惡化、生命進入倒計時,他更積極地盡力幫助身邊的人。故事的最后,菲亞死了,卻在天堂獲得一副“人間望遠鏡”並從中看到“大家都在幫助有需要的人,沒有忘記他”。

摩菲亞的成功不是孤例,譚蘊華的學生中,受她鼓舞而實現人生價值的還有許多。腦麻痺患者花莉亞堅持練習書法一年多,已經可以用時常痙攣的右手寫篆書﹔因患腦癱而能力受影響的譚曉霞用自己做的手工藝品義賣籌款,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弱視患者鄧佩淇沒有因病放棄成為專業配音員的夢想,已經獲得工作機會……

這些成功故事的背后,都有譚蘊華多方奔走幫助學生實現夢想的努力。她也把“看到很多學生實現夢想,完成他們很想做的事”視為自己從教20年來最感到開心的事。

■ 轉變社會對特教生看法

獲得“最美教師”稱號后,譚蘊華覺得自己有了更多的能量。她可以在一個更大平台上講述接受特殊教育的學生的故事,與內地的特殊教育工作者交流心得,轉變社會對這些學生的固有看法。

“我好希望有一天人們對特教學生的想法可以改變,不再用‘殘疾’這類單一標簽,而是以‘另類天賦’‘多元人才’等名詞形容他們﹔不要看他們做不到的一面,而是看他們能做到的一面。”

譚蘊華有很強的時間緊迫感。

她曾有一名患有黏多醣症的南亞裔學生,中文雖較弱,但很喜歡中文寫作,不懂中文詞語時,就直接借助谷歌翻譯,結果不時弄出笑話。這學生返回巴基斯坦期間離世了。“收到消息的那一刻,我無法接受,當時一直保留著他的功課。我也因此明白時間不等人,希望可以盡力幫學生實現夢想,鼓勵他們發掘興趣及長處,不要看輕自己。”譚蘊華說。

雖然膝下無兒,但她視學生如子女,陪伴他們長大,最關心他們的出路及升學問題。她說,曾遇到一名學生,成績可升讀大學,但因為大學內無人照顧他如廁、開關計算機等,最后無奈放棄。她希望政府更多關注特殊教育學童的出路及配套問題。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