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精准幫扶 北京兩委一室給力“駐村第一書記”

2017年09月22日11:2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9月21日清晨,一輛從北京市延慶區張山營鎮胡家營村開出的貨車,滿載著葡萄駛入北京市教委辦公院內。這是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教育督導室(以下簡稱“兩委一室”)以實際舉措支持第一書記開展精准幫扶工作的組成內容之一,此次運來的1800余公斤葡萄,全部由機關職工自發自費購買。

胡家營村位於北京市西北角、毗鄰河北懷來,是一個低收入村。為響應中央、市委關於開展精准幫扶、促進增收致富工作的號召,北京市兩委一室於2016年11月選派陳彥舟為第一書記全職入駐胡家營村,兩委一室採取多種形式的有效措施,為第一書記當好堅強后盾,指導、幫助其推進相關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兩委一室領導實地調研胡家營村

自第一書記入村伊始,兩委一室領導鄭吉春、張雪、鄭登文、陳江華等多次帶隊來到村裡,看情況、問需求、查問題、提對策、定方向,為第一書記和當地干部群眾排憂解難。同時,大力加強機制制度建設,如專人對接聯絡、定期交流反饋、專門事項申請、多方會商聯動等,並以績效目標為參考,像“繡花針”一樣布局謀篇,不斷提升工作的科學化、規范化、常態化水平。

兩委一室協調北京市、延慶區農業廣播電視學校(以下簡稱“農廣校”)與胡家營村進行黨組織共建,簽署了為期3年的結對幫扶協議,確定將村庄納入全市“引智幫扶工程”,由市、區農廣校提供智力資源,加強培訓指導,研究增收致富的切入點和突破口。簽署協議以來,市、區農廣校派出專家多次入村考察,在征求各方意見的基礎上,提出了建設觀光農業和高端民宿兩個產業的動議,以產業“造血”促增收。為此,學校專家們制作了觀光農業策劃方案,舉辦了特色菜品培訓班,組織部分村裡干部群眾到外區學習農家院開辦經驗,對一些有意向的村民進行了房屋裝修設計方面的指導等,力爭把智力優勢轉化為現實成果。

市、區農廣校與胡家營村結對共建共謀發展

胡家營村沒有集體建設用地,是純農業村,主要生產葡萄、蘋果等水果。兩委一室在聽取第一書記匯報后,提出要以村產水果促銷為主要抓手,既能為參與勞作的村民增設就業崗位,又能通過把利潤按一定比例分配,為村內低收入戶帶來一筆收益。為此,在反復強調堅持自願原則的基礎上,兩委一室通過會議部署、窗口展示、文字推介、圖片推廣等形式,面向全市教育系統進行了廣泛的宣傳動員。期間,既安排了單位職工自費申購的“自選動作”,又幫助村庄與教育工會、教工休養院、學校后勤事務中心等機構搭建溝通框架,建立完善長效合作機制﹔既多路徑推動線下訂購,又注重線上平台建設,將村產水果協調納入北京學校基地直供項目,在78所高校參與採購的網站設置“精准幫扶”專欄,依程序經專家評審后加入訂購頁面,供高校自主選擇採買。目前,胡家營村葡萄已進入成熟期,經多方共同努力,葡萄銷售數量已破萬斤,創造收入6萬余元。

為促進村內水果銷售和相關產業發展,同時為了擴大影響吸引更多資源投入村庄建設,兩委一室還委托豐台職業技術學校免費為胡家營村拍攝宣傳片,將教育人的關注和情懷映射入一幀幀精美的制作中。

一系列持續又貼心的教育資源投入,讓胡家營村的全體村民真正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兩委一室的精准幫扶事業也從中汲取了深入推進的不竭動力。 

(責編:申寧、李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