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技術與富媒體相結合,是在線教育發展的未來

2017年09月21日17: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記者 郝孟佳)“現階段在線教育仍在發展的初級階段,行業目前呈現一種‘服務上翻’的業態,即只是用線上的方式做以前線下的服務。”近日,朗播網CEO杜昶旭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互聯網和科技帶給教育更多樣的傳播形態,幫助學生找到更豐富的教育資源,提高了知識傳達的效率。

談到這一問題,全國高等學校教學研究中心愛課程中心主任吳博表示,在2012-2014年的時候,很多資金進入在線教育市場,一些線下培訓機構也開始轉型做在線教育,總體來說投資比較盲目,真正推動在線教育發展的是媒介和資本,而不是在線教育本身。如今在線教育正處在冷靜期,更多人開始關注在線教育平台的應用,比如學習有沒有有效發生,學習以后有沒有效果。

杜昶旭指出,知識傳達和情感傳達這兩個線下教育服務最終要解決的問題,如今在線教育都能夠很好地解決。而通過在線的方式進行情感傳達並非不可能,在目前社交網絡的大背景下,線上也能獲得良好的交流。對於記者提出的線上溝通並不能面對面接觸的質疑,杜昶旭表示,在教育過程中更需要肢體接觸的,應該是家長與孩子,而不是教師與學生。“有些家長擔心線上教育不能監督孩子的學習,但實際上,線上的模式會全程監督孩子的學習狀況,明確指出還沒有掌握的知識點,最終得到完整的學習報告。”

在談到從事在線教育行業的教師應該具備的素質和能力時,杜昶旭表示,互聯網能把一個教師的優點和缺點一起放大。快速便捷的傳播給了普通的優秀教師成為“現象級”教師的機會,使教師更容易變成網紅、名師。與此同時,教師的缺點也被放大。教師在線上講課時一旦出錯,很容易被廣泛傳播。另外,線上直播課的互動形態和知識傳達的方式與線下不同,學生的退出成本更低,因而對教師上課的效率要求更高。因此,相較線下教師而言,線上教師的綜合能力要更高,言行上也需要更加謹慎。

對此,吳博表示,教師團隊是在線教育的靈魂,資源只是基礎,沒有好的施教團隊,在線教育的內容隻能是一堆冷冰冰的資源、學習工具。教師需要對開展的課程內容進行組織設計,針對上課的人群建設符合網絡傳播的資源。通過網絡開展教學活動,比如在課程中有設計的提出一些問題、作業及網絡答疑,同學之間的互動、或者互評。

吳博說,在線教育還缺少監管機制,教育不是簡單的信息傳遞,在網上傳遞錯誤的信息會帶來很大的危害,因此,線上的教育資源要經過嚴格的篩選。針對在線教育,國家在網絡監管、內容傳播方面應該設定一些准入和監管機制。

在吳博看來,在線教育是實體教育的有效補充和輔助。網絡課堂的優勢是可以把學生的提問積累和提煉出來,留下有價值的問題,有益於后來的學生。老師還可以把這些問題帶到實體課堂進行分享,提高實體課堂的效率。

杜昶旭認為,技術不僅要改變供應鏈,而且應該與富媒體(注:富媒體,本身並不是一種具體的互聯網媒體形式,而是指具有動畫、聲音、視頻和/或交互性的信息傳播方法)相結合來降低過去傳統教學中的人力成本。技術解決效率提升問題,富媒體解決形態多樣化的問題。技術與富媒體相結合,才是在線教育未來發展的最終形態。

“上網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種習慣,而在線教育滿足了不同人群的多元化需求,為個性自主化的學習提供定制化的渠道和資源。”吳博說,今后,在線教育也會隨著人們需求的變化而不斷升級、更新。

(責編:郝孟佳、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