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雙一流”建設效率優先兼顧公平

2017年09月21日11: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記者申寧)今天上午,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其中,一流大學建設高校42所,一流學科建設高校95所。

江蘇省教育廳廳長、省委教育工委書記葛道凱認為,黨中央、國務院准確把握世界創新經濟發展的新形勢和全球高等教育發展格局的新變化,高瞻遠矚、審時度勢,作出了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重大戰略決策。可以說,推進“雙一流”建設是中國高校沖刺國際前沿的“沖鋒號”,是高等教育強國建設的“加速器”,體現了國家理想,是一項長期的國家戰略。

在以往建設重點大學和現在建設一流大學的計劃中,一直存在著公平與效率的問題。廈門大學教育研究院院長、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劉海峰認為,在公平與效率兩個方面,過去的“211工程”大學在全國范圍來說是公平與效率兼重,因為各個省市自治區至少有一所“211大學”,從布局上看還算公平。但從具體某個省區來看,一個省區的省屬高校通常隻設一所“211”高校,又是隻重效率。“985工程”基本上可以說是更重視效率,因為“985工程”就是追求建設世界一流大學,以水平和效率為主要考量。現在的“雙一流”建設則是效率優先,兼顧公平。

劉海峰認為,兼顧公平就是要考慮區域布局、學科分布等。主管部門和“雙一流”建設專家委員會在遴選新增少數一流大學建設高校時,統籌考慮區域布局與已有水平,重點支持在沒有教育部直屬高校的省區遴選。筆者多年來主張應該在沒有教育部直屬高校的13個省區各設一所直屬高校,我認為現在新增3所非原“985”工程大學作為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可以說是在此方面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學科建設從來都是與國家戰略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同向同行的,世界一流學科建設更是如此。”華中農業大學校長鄧秀新表示,相比於其他高校,行業特色高校自誕生起就天然的被賦予了行業屬性,從本質屬性上具有了區別於其他高校的特色,這就決定了行業特色高校比其他任何高校都更需要特色發展。特色發展就要聚焦方向、服務需求、注重創新:一方面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強化學科發展特色﹔另一方面促進學科交叉融合,催生學科發展新特色﹔三是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這個核心。

(責編:申寧、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