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9月,走出舒適區

楊 昊
2017年09月19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9月,走出舒適區(青眼)

9月的關鍵詞,總離不開“開學”“收獲”。清朗的日子裡迎來的是作物的收獲,也是新的開始。

每當這個時候,都會有一批新鮮人走入大學校園開啟全新的生活。但9月不隻屬於新人,對於大學老生們來說,也許是一個新的契機。微信朋友圈已經被“新學期,自己的目標是……”“9月,請對我好一點”“不……誓不罷休”的“例行宣誓”刷屏。常立志也罷,立長志也好,這一年又隻剩下了1/4,你要的意義找到了嗎?

先賢說“求仁得仁”,可謂不二法門。想積澱文學素養,你就沉下心來閱讀﹔想減肥瘦身,就到健身房打卡﹔想讓簡歷增彩,就認真准備考試和實習……但知行合一是人生的大課,很多人做得並不如意,於是有人就陷入了“間歇性躊躇滿志,持續性低迷消沉”的怪圈,維持一個多星期的激情沒過多久就被閑散和懶惰替代……

為什麼那麼容易放棄,惰性是一個方面,但更重要的是人生的策略失當了。有人把生活中的事分成了兩類,一類是“不重要但緊急”的事情,一類是“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於是我們發現,很多人疲於應付一件件接踵而來的“不重要但緊急”的事,卻讓自己的腳步淺而亂﹔而那些自律性強、對未來認知清晰的人則能透過表面看到持續努力帶來的回報,於是選擇堅持做“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通過延遲滿足換來將來更高層面的從容與淡定。所以所謂自律,其實是一種清晰的認知。

在這個9月,還可以給自己更多可能性,走出舒適區,迎接挑戰。清華大學教授格非在本科新生開學典禮上說:“一個人假如把自己局限在自我意識始終很舒服的境況裡邊,把自己封閉在很狹窄的知識門類或專業當中,是很成問題的。不管你是否樂於接受,那種偏安於知識的一隅而孤芳自賞的時代,已經徹底結束了。”擁抱未知,不斷擴充知識庫的門類和邊界,嘗試成為擁有多種身份的“斜杠青年”,或許會發現一個更精彩的自己。

9月不應該成為計劃本上的心理安慰和微信朋友圈裡的例行“打卡”,真正的付出和努力並沒有規定時間和規定動作。如果說9月是一個契機,那麼每一個奮斗的當下,都是9月。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