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管綜"考試大綱解讀,"管綜"考研熱為何持續升溫

2017年09月18日09:49 |
小字號

2018管理類專業學位聯考綜合能力考試大綱(以下簡稱“管綜大綱”)已於9月15日上午發布。與往年相比,今年管綜大綱的考點基本未發生變化。但作為考試的綱領性文件,大綱仍值得各位考生關注、研讀。

1、今年管綜考試大綱有哪些變化?

大綱是一個考試的綱領性文件,指明了考試方向。作為一個相當成熟的考試,大綱肯定會以穩定為主。作為一個能力型而不是知識點型的考試,管理類聯考的大綱也的確沒有必要像政治一樣調整知識點。今年的大綱實際上並沒有什麼變化。這與我們原先的預期也是一致的。

2、管綜考生主要來自哪個人群?

大致可以分為兩批人,一批是有了一定工作經驗的人群,他們大多數考的是在職研究生,例如工商管理碩士和公共管理碩士﹔另外一批則是在校的應屆本科生,他們則大多數考的是全日制研究生,比方說會計碩士和審計碩士。

在職考生和在校考生比例是否有變化?

2009年以來,在校考生數量逐年大幅提高。管理類聯考以前是MBA聯考,在2009年的時候,專碩剛剛開始面向應屆生招生,很多在校生並沒有認識到專業碩士的價值,競爭並不激烈﹔時至今日,隨著專碩招生名額的增加,以及應屆生對考研的認知越來越理性,面向應屆生招生的專碩名額,其競爭激烈程度某種程度上超過了學碩。

至於在職考生的報考近年來也有大幅度上升。首先這與宏觀經濟環境有關,經濟形勢不好影響到了很多行業,這就催生了更多考研讀書的熱情——等到畢業的時候經濟可能進入另一個向上的周期,職場人可以有更好的實力去抓住新的機會﹔其次,在職讀書機會成本低,對於在職人群來說不必辭職從而失去收入來源﹔第三,相對於學碩來說,在職群體考專碩分數要求不高,相對好考。

3、管綜熱度持續上升的具體原因是什麼呢?

其實並不只是管綜熱度持續上升,而是考研整體的熱度都在上升。經濟形勢使得應屆本科生的就業壓力很大,此時,升學或者留學就成了相對穩定的選擇。而且,研究生學歷對於本科生來說,如果待遇要求差別並不大,那麼是存在明顯競爭優勢的。

第二個,現在政策上有更多專業和更多招生指標配置給了專碩。2015年之后,原來的10月在職聯考已經取消了,所有相關專業招生全部並入管理類聯考之中。這也在催生專碩考試的熱度。

從管綜的適用專業來看,會計和審計專碩,本來就是熱門專業,本科都非常火爆﹔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專業,對於在職人群來說是提升學歷,獲得更多人脈的很好的方式。

4、從近幾年管綜的試題情況來看,今年的考試難度會有怎樣的變化呢?

管理類聯考的邏輯更加側重思維能力的考查。整體難度每年還是有波動的。比方說,2016年入學的試題,就明顯比較簡單,而2017年入學的試題則相對增加了難度,綜合推理題增加了。

近年來的論証有效性分析寫作,難度非常穩定。而論說文寫作,16年審題極難,17變得極為簡單。命題人一般不傾向於在審題上為難考生。寫作的難度主要體現在思維慣性的轉變和表達能力的訓練上。前者需要擺脫一到考試就說假大空等套話的習慣,后者則是要學習的論証角度、論証思路、行文方式,再加以不斷地訓練。而作為載體的試題本身,難度會是穩定的。

管綜數學的難度基本穩定,我們預測今年可能略微增加幾個難題或者增加計算復雜度提升區分度。數學復習要注意由厚到薄,各個章節模塊能否拿出一張紙自己做做總結,從一般解法,經驗結論,易錯點等角度做好總結。平時做題做錯第二遍的題有必要整理到錯題本上!最后大家要特別注意條件充分性判斷這個題型,這個題型得分率不高,現在出題有特色(都是能確定),每年都有陷阱題。

整體來看,考慮到考試熱度一直在升溫,管綜試題整體難度下降的概率是不大的。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分數線的升高或者降低。各校可以根據報考情況靈活劃定分數線,調整復試在錄取中的比重。但無論如何,競爭激烈情況下,初試分數低的考生是比較吃虧的。

5、 對考生接下來的復習備考有什麼樣的建議嗎?

最新大綱的頒布,代表著沖刺階段的到來。在這個階段,考生主要做兩件事情。

第一,真題的研讀。做真題的主要目的,是掌握命題規律、研究答題套路、儲備答題技巧,而不是讓你把它作為模擬題來檢測水平的。很多同學喜歡留下最近三年的試題做考前檢測,這實際上是一種浪費,越近的真題,與你未來的考題就越接近,你是要用來研究的。更何況,你真的要通過真題知道自己的水平嗎?考前用真題檢測是最沒有意義的,低了高了都影響情緒,畢竟,用模擬題你可能還會有質疑感,而真題你就一點都沒有了。

第二,模擬題的訓練。做模擬題的主要目的,是模擬考場環境,尋找考場答題的策略和應對突發情況的方法以及知識上的查漏補缺,其次才是檢測自己的水平。考生往往會想通過使用模擬題得出自己准確的考分,然后再去報考某所院校,且不說這根本就不可能實現,即使能夠實現,誰又能確定你要報的那所學校,未來分數不會變動呢?模擬題,隻能讓你估出一個區間,而不是一個數值,未來總是存在不確定性的,如何合理應對這種不確定性也是一種管理者素養的考查。

來源:新東方在線

(責編:郝孟佳、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