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上海財經大學迎來百年校慶

商學博物館開館

2017年09月17日22:3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17日電(記者姜泓冰)一間收集了中國早期保險單、稅票、股票和各種貨幣的商學博物館,一本厚重的大學志,一台學生自編自演的校史劇《匡時魂》,百場公益性高端財經講座……9月17日,迎來100周年校慶日的上海財經大學,用一系列用心鉤沉歷史啟迪后學、展現中國高等商科教育發展歷程的活動,來為自己慶生。

1917年,上海財經大學的前身——南京高等師范學校商科誕生。1921年,商科擴充改組並遷址上海,成立東南大學分設上海商科大學。隨后幾經更換校名、校址,1985年9月,學校更名為上海財經大學。100年來,學校秉承“厚德博學、經濟匡時”的校訓,為國家和地方經濟建設培養人才。

百年校慶日,上海財經大學歷時4年建設的商學博物館開館。該館以商學館為核心,輔以保險館、稅票館、貨幣館、算具館。其中陳列的諫當保安行保單等300余件(組)文物,農業稅、貨物稅、印花稅等珍貴稅票等,展現中國保險、稅收歷史,近300枚古錢幣組成的中國歷代貨幣、中國當代貨幣、196個國家現行流通的146種貨幣等展現貨幣的歷史演變。各類商譯書籍、中國財經類院校百年來的錄取通知書、畢業証書、學生論文原件等等,展現中國高等商學教育發展歷程。

9月15日晚,校史《匡時魂》演出。該劇由上財校友擔任編劇,話劇團20余名校友及在校生參演,生動展現了上財百年的渾厚歷史和深刻底蘊。劇目講述了1921年中國第一所商學院——上海商科大學的創辦始末。獲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位歸國的郭秉文先生,致力於在貧弱的中國發展實用之學,在教育界、商界、政界辛勞奔波,募資籌款,創建學校的艱辛過程。該劇以多線敘事的結構呈現出一個見微知著的切面:在歷史車輪的滾滾轍印之下,在中國經濟與發展的內外交困之中,不同社會階層的人們面對募資建校這一事件將做出怎樣的抉擇﹔以及在此過程中所折射出的,第一代上財人的無畏、熱忱、責任與犧牲。

《上海財經大學志》和《圖說上財》兩本圖書,也在校慶日舉辦了首發和贈書儀式。

據悉,今年9月至11月,上海財經大學還將推出多項校慶活動,包括財經類博物館館長論壇、第五屆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論壇等。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