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不是捷徑,海歸也有煩惱

2017年09月15日08:5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留學不是捷徑,海歸也有煩惱

隨著近些年居民收入的不斷提升,老百姓手上的錢也越來越多,各位家長對於出國留學的重視程度也越來越高,甚至不少學生,高中就成了一名小留學生。近年來,外出留學的人數逐年增加,且年齡朝著低齡化發展。

就在近日,一篇《海外留學6年,回國卻隻有底薪兩千》的報道在社會上引起了廣泛的關注。那麼,現如今的留學生含金量到底有多少?再一次引起了大家的討論。

出國鍍金易,回國就業煩

陳志豪的父母在杭州國際珠寶城工作,從小對孩子的教育就舍得下血本。志豪2009年浙江財經大學畢業,畢業以后父母為其安排去英國讀研究生,進修的是金融與投資方向。其實早在大一的時候家裡就開始為志豪安排出國留學的相關事宜了。經過篩選對比最終選擇了英國,雖然一年學費就要30多萬人民幣,但是勝在時間短,為此家裡還賣掉了高橋的一套老住宅。因為志豪的本科專業學的就是金融學,畢業前夕就明確了自己的職業規劃要做與金融投資有關的工作。

“當然未來最理想的選擇就是投資銀行或者券商的自營部門。志豪坦言,在英國呆了一年,其實也挺孤單的,大多數時間也就在跟著導師做項目,國外的高等院校相比國內的要求更高,想要用一年的時間完成國內三年的事情,確實是很累的一件事情。”

志豪介紹,一起去的有不少華人,回來以后大家也都有保持聯系,絕大部分都選擇了自己進修的方向進行就業,回來投了不少簡歷,並沒有想象中那麼順利,“最后我去了一家私募基金公司做量化交易員,雖然與之前的目標不符,但是這好歹也是自己喜歡的方向。”志豪跟筆者聊到現狀,他表示在拿到這家公司的offer之前也去杭州各家券商投了簡歷,但是人家似乎更加看重國內重點院校的文憑或者工作經驗。最后,無奈去私募基金面試,也是機緣巧合,發現跟老板是校友,交談甚歡。原來,老板也是早些年的海歸,回國創業數年,他也比較欣賞志豪的專業技能和出國留學的閱歷,最后才拿下了這份工作。

留學移民,一氣呵成

大部分人出國留學以后都會選擇畢業后回國就業,但是,王路奇同學則選擇走了另外一條道路。由於路奇高中的成績就不太好,但是比較喜歡日本的二次元文化,於是也就早早地跟父母提出高中畢業想去日本讀大學的想法,也好在他家條件允許,他並沒有參加高考,而是去語言學校學了一年的日語。

“在日本呆了這麼久已經適應了,這次回國請了年假順便帶上女朋友來看望父母,過幾天就要回去的。”路奇在同學聚會上跟大家說道,他也跟大家分享了他在日本的生活閱歷:日本的公司有很濃厚的加班文化,尤其是他所在的視覺設計公司,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所以整體下來就比較累。但是好在公司福利比較好,加班費,獎金都會一分不差地給你。在制度方面比國內的一些私企規范多了。日本是個非常適合混日子的社會,不出什麼大錯,基本自己能預見10年后的生活狀態。這種混下去的生活質量也不會特別差。但是你想掙錢,想出人頭地的話,那就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聊到以后會不會回國發展的問題,路奇表示暫時沒考慮回來的打算,因為路奇家裡還有個弟弟,所以父母也就沒有反對他的移民計劃。

留學有分歧,交換先體驗

近日,作為一名准留學生周露婷也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煩惱。起因也是因為大學畢業要不要出去留學跟家人引發的矛盾。本來家裡人也商量得好好的,畢業以后送她去美國留學,但是由於近期女留學生在外遇害事件頻發及留學生就業難等問題,也讓這個本來計劃好的事情再一次出現了分歧。

爺爺奶奶一開始就是反對的,不放心家裡這麼一個寶貝孫女出去留學。“我經常在新聞上看到,美國大學裡發生槍擊事件,一個小姑娘為什麼一定要去美國讀書,多危險!這麼大的中國,這麼多學校就沒有一個你看得上的?”對於去美國,爺爺奶奶至始至終就沒有贊成過,眼下更堅定了老兩口勸退孫女的決心。

與老人家的擔心不同,周露婷的父母覺讓女兒出去見見世面也不錯。直到最近關注到媒體報道的一些負面事件,內心才有些動搖,作為父母他們最擔心的還是國外的安全問題。

但周露婷本人不這麼想,雖然現在留學生不再像以前這麼吃香了。但是她依然希望能去國外再深造一下,況且自己已經准備了這麼久,不想前功盡棄。最后,經過幾次的家庭會議,決定先去國外交換1年,看看能否適應,再確定要不要進一步出國深造。

(責編:郝孟佳、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