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廣州一幼兒園讓小朋友參加軍訓 

2017年09月15日08:4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嘿哈!萌娃軍訓

  

  雖然腿抬得或高或低,還有些吃力,小朋友還是認真地模仿教官的動作。

  收拳、出拳,小朋友的氣勢很足。

  收拳、出拳,小朋友的氣勢很足。

  “要拍我?”“等我戴好帽子!”“擺個pose吧”,面對鏡頭,隊列裡的小朋友不改鬼馬本色。

  “准備!馬步沖拳!”教官一聲斷喝,操場上響起了奶聲奶氣的“嘿哈”“嘿哈”聲。一群穿著迷彩服的小娃娃,在教官的帶領下像模像樣地學起了軍體拳。新學期開學后,廣州市第二幼兒園大班的孩子們開始了為期一個月的軍訓。昨天,孩子們展示了他們第一周軍訓的成果。據悉,讓幼兒園的小娃娃參加軍訓,這在廣州尚屬首次。

  逗

  向前看齊?

  擠到額頭貼著后腦勺

  “立正!向右看齊!”在教官的指令下,大部分孩子都能把頭扭向右邊,剁著小腳看齊。也有少數孩子一臉懵懂,左右不分。“向前看齊!小朋友們,向前看齊,就是你要對著前面小朋友的后腦勺!”個別小朋友一聽,馬上往前面小朋友的后腦勺上貼,結果引來了更多小朋友的效仿,隊伍全部擠在了一起,讓人忍俊不禁。

  整理好隊列后,教官開始教授軍體拳,一聲“預備”后,小朋友們馬上進入狀態,一臉認真地握拳立正。教官一邊教,一邊告訴小朋友們:“我們學個操,是為了強身健體,不能沖著其他小朋友打拳,聽到了麼?”“聽到了!”“教官叔叔累了,請小朋友回答的聲音響亮一些,給教官叔叔加加油!”“聽!到!了!”小朋友們扯開嗓子喊。在可愛的小朋友面前,嚴肅的教官們也變成了“暖男”,語氣溫柔。在為期一個月的軍訓中,孩子們不僅要學軍體拳,還要學習國防知識,學唱軍歌,學習整理內務等。9月30日,幼兒園將舉行“盛大”的“閱兵式”,讓家長見証孩子們的軍訓成果。

  問

  太陽下打拳?牛奶絲迷彩服防中暑

  讓五六歲的小朋友參加軍訓,他們的身體吃得消麼?會不會中暑?記者發現,孩子們穿的迷彩服,與普通迷彩服不同,都是牛奶絲面料,更為柔軟、輕薄、透氣。

  同時,軍體拳的時間安排在上午8時左右,比較涼爽。“我們將軍訓融入日常的游戲、鍛煉活動中,例如將一些跳躍活動稱為‘我是小傘兵’,孩子們都覺得很有意思。”市二幼園長張秀英介紹,軍訓活動沒有增加孩子們的體力消耗,反倒讓他們對體育鍛煉更加興趣盎然。教官張燕輝表示,在進行軍事游戲的同時,他還非常注重對孩子們安全意識的培養。例如在“我是小傘兵”的跳躍游戲中,他會提醒孩子,要注意跳躍的高度、環境,跳下來的地方是草地還是硬地。

  “幼兒園的軍訓是一種啟蒙教育,在孩子的心裡種下守紀、堅毅的種子。”張秀英說。

  思

  學疊豆腐塊?娃學自理水杯擺更齊

  張秀英告訴記者,這是幼兒園首次嘗試讓小朋友們參加軍訓,如果效果好,會形成常態,在每一屆的大班孩子中進行。她發現,孩子們都很崇拜解放軍叔叔,希望通過為期一個月的“我是小兵”系列活動,讓孩子們學會自我管理、自我服務,培養時間觀念、規則意識、任務意識和團隊意識,更加順利地進行幼小銜接。

  經過一周的訓練,孩子們已經有了不小的變化,最明顯的就是“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上課的時候注意力集中了,堅持不亂動的時間也更長了,這對孩子們上小學后適應40分鐘的課時非常有好處。除此以外,孩子們的自理能力也更強了,當看到教官將被子疊出了一個“豆腐塊”時,孩子們崇拜得不得了,紛紛爭著學,一周下來,被子疊得更加整齊了,水杯也擺得更好了。

  大四班家長黃女士在目睹了孩子們短短一周的訓練成果后,直說“沒想到”。“剛開學幼兒園通知家長要軍訓時,我們還覺得很不可思議。這些小家伙,左右都不分,又不愛聽指揮,怎麼可能列隊、站軍姿呢?”出乎她意料的是,孩子對軍訓展現出了極大的熱情,每天回來都要打軍體拳,還讓家裡人跟著學。做事情也比從前麻利了許多,穿衣服、穿鞋子都不磨蹭了。有時候孩子賴床,黃女士問他:“你今天還是不是小兵呀?”孩子馬上一骨碌爬起來。大四班的許嘉升小朋友說,最喜歡打軍體拳,覺得自己很帥。(文/記者劉曉星 圖/記者駱昌威 )

(責編:魏楚雲(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