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海外學子青睞校內兼職

張亞楠
2017年09月15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海外學子青睞校內兼職

顏顏感嘆助教的經歷讓她練就了分析問題的能力。

陳明康很感謝做助教的經歷,這讓他學會了梳理、整合新舊知識以及“返朴歸真”的新思維。

時間自由 可接觸新知識

留學在外,學子們的課余時間除了參加社團活動、旅行之外,不少人也會選擇做兼職來充實和提升自己。相比校外兼職,校內兼職有著獨特魅力。

陳明康是德國拜羅伊特大學經濟系的在讀博士。從去年10月到今年7月,他在學院做助教,主要負責拜羅伊特大學和上海外國語大學的交流項目等事宜,給學生上課也是工作之一,有時還要幫著批改考試卷。被問及選擇做兼職的原因時,陳明康表示,兼職可以獲得收入,補貼生活。另外,時間比較自由是陳明康選擇校內兼職的重要原因。校外兼職的報酬或許會比校內高,可是考慮到自己的學業,陳明康仍然選擇了在校內做助教。“我的這份助教工作比較特殊,上班時間很自由,這樣就可以有時間學習。此外,助教工作不像校外兼職,沒有人盯著查你的績效,一切都憑自覺,這也鍛煉了我的自律性。”

趙雪明在美國南加州大學讀研究生一年級,她的第一份校內助教申請剛剛失利。她表示想要再申請一份辦公室助理的崗位。她了解到,那個她即將申請的崗位是在一個中美學術交流機構工作。該機構舉辦的活動常常有很多美國學者參加,他們會討論和交流看待中國問題的新思路。“我對此很感興趣,所以想申請一下,看看能不能一邊兼職工作,一邊學習這方面的知識。”

訓練條理性 提高分析能力

校內兼職從申請到實踐也是一個分析問題和分配時間的過程。就第一份校內兼職申請失利的原因,趙雪明分析說,一是因為沒有做好充分的申請准備,二是沒有了解學校對於該職位申請條件的限制。“美國學校對於校內兼職的限制條件還是挺多的,尤其是對留學生的限制。這次申請,我沒有留意到招聘啟事上要求有‘需參加政府某助學金項目’這一項,而我沒有這個助學金,所以就沒通過。”就新一次的申請,趙雪明表示,她已經吸取第一次失敗的教訓,查明學院要求的條件,對於學習和兼職之間的時間分配也做好了心理准備。

顏顏(化名)在美國萊斯大學讀博士第4年,她的兼職工作是在導師所授的課程上為學生答疑解惑以及課后批改學生作業。通過助教體驗,顏顏在鞏固自己所學知識的同時,英語口語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升。當然,做助教也佔據了她一部分科研和上課的時間。在權衡學業和兼職的時間分配時,顏顏分析了自己所面對的情況,最后決定,以學業為重,堅持在學習上花費更多時間。“攻讀博士的任務很繁重,所以我一直告誡自己,一定要知道自己作為學生的主業,分清主次。而我現在的主業是在實驗室搞研究,其次是上課,最后才是助教。”

教學相長 養成學術鑽研習慣

助教工作讓陳明康養成了愛問問題的習慣。“在助教工作中,自己算是新人,很多東西不太懂。這時我就會找教授以及其他員工尋求幫助。”陳明康的發問也有對自己做學問初心的反思,放下對事物的固有認識就是他助教經歷的收獲之一。“有些東西學久了之后就忽略了‘為什麼是這樣’。在給學生上課過程中,通過教他們這些問題,我也會回頭重新審視自己學過的知識,把自己放在‘一張白紙’的位置重新問自己‘為什麼’。另外,教學生如何按照德語格式寫論文的過程,也讓我對自己的博士論文思路和結構有了重新的認識。”

陳明康下學期會暫時回國在上海外國語大學兼職代課。而正是這段在德國的助教經歷給了他接下來教書的信心和准備。“將來如果自己從事教師行業,助教的經歷會給我增分很多。備課、閱卷這些步驟我都提前實踐過了呢。”

趙雪明表示,隨著學業壓力逐漸增大,很多人的兼職意願有所動搖。但是她仍舊希望自己可以謀得一份校內兼職的工作。她說:“畢竟申請的過程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學習。”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7年09月14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