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不能太盲目

丁雅誦
2017年09月14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留學不能太盲目(憑欄處)

  聽聞別人講述留學經歷,看到別人晒出出國游學的照片,朋友很是羨慕。在“頓悟”國內讀研沒什麼意義之后,朋友選擇了輟學,然后費盡心思地申請上一所國外高校。可是,當他真正來到國外才發現,國外的課程有些根本不是他的興趣所在,語言上的障礙也讓他常常難以跟上老師的思路。種種壓力讓他身心疲憊,“早知如此,還不如在國內好好念書。”

  如今,出國留學已是稀鬆平常。中國在海外留學的學生佔到了世界國際留學生總數的1/4,各地國際學校數量與日俱增,留學生低齡化現象越來越突出……“出國念書”成了許多學生和家長記挂在心頭的大事。然而,在“非去不可”的執念背后,其實不少人壓根兒不了解外國的大學,也不清楚中外教育方式的差異,更沒有深入地思考自己為什麼要留學、適不適合留學,以及留學后到底要做什麼。如果只是追逐著留學的大潮,以為出了國便是高級人才,最后混一張文憑,那麼,這樣的留學究竟意義何在?

  誠然,從開闊眼界見識、體驗感悟生活、更新思維方式等方面看,留學的積極作用不容小視。但出國與個人的成長成才並不構成直接的正相關關系。無論是留學生還是國內學生,既有整日穿梭於酒吧聚會、娛樂場所,過著渾渾噩噩、不學無術日子的﹔也有踏實肯干、全力付出,努力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的。可見,是出國深造還是國內讀書,實際上只是一種路徑的選擇,本身並不存在高下優劣之分。

  當下一些人對留學的態度是盲目的,總是一廂情願地認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認為國外的教育更能培養出人才。有的家庭在國外有親戚朋友,於是就千方百計要把孩子送過去﹔有的學生家庭經濟條件不錯,於是直接出國,根本不考慮要申請什麼院校、學習什麼專業﹔還有的學生看周圍許多同學都申請了國外學校,便也一時沖動,非要出國留學不可……非理性的留學現象不在少數。

  但事實上,留學尤其是低齡學生的留學生活,遠比想象中的更艱難。這裡面既有安全上的問題,比如怎樣遠離搶劫、故意傷害、性侵等惡性事件﹔也有心理上的問題,比如如何走出孤單寂寞的狀態、如何適應當地的風土民情等﹔還有學業上的問題,比如怎樣選擇一個合適的學校和專業、怎樣跨越語言上的屏障、跟上課程節奏等等。一個中國學生如果想要在與國際學生的比較中脫穎而出,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成才不分國內國外,報效祖國才是同一目標。無論是在法國深造的“兩彈元勛”錢三強,還是從未留過學的“氫彈之父”於敏,為中國核物理學作出的貢獻都非同凡響﹔留學美國的施一公能夠解決困擾生命科學界多年的難題,國內鑽研的屠呦呦也能讓中國的青蒿素享譽世界……一個人隻要肯努力、肯用心,隻要懷著一顆赤誠的中國心,在世界哪一個角落學習或工作,都能成為祖國的驕傲。

  當走在成長的分岔路口時,其實無須過分限制自己的方向,也無須盲目跟隨所謂趨勢大流,而是應當根據個人的興趣取向、實際條件、生涯規劃,理性選擇適合自己的路。畢竟,成長的道路雖然千萬條,但想要成為有用之材,辛勤的耕耘和不懈的努力都是必經之路。

(責編:魏楚雲(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