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專家:要懂得尊重、平等地對待孩子

2017年09月12日19: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記者郝孟佳 實習生魏楚雲)今天,第四屆中國幼教年會暨幼教資源博覽會(以下簡稱“年會”)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行。“讓中國幼教影響世界,把世界的幼教帶進中國。”中國幼教年會秘書長孫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要站在新的視野上謀劃中國特色幼教,也要讓國外人更加了解中國的幼教。

“近年來,由於幼兒園大量的擴張,很多幼兒園建設以后幼師整體素質水平偏低。由於對幼師的培養體系不可能在短時間內行成,導致了幼師的需求和供應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偏遠地區,師資力量更加薄弱。”孫綱說,隻有幼師的素質整體提升了,孩子的教育才有更多的保障。

內蒙古自治區太仆寺旗是國家級貧困旗縣,各級各類幼兒園共有42所,其中公辦幼兒園3所,民辦幼兒園19所。“太仆寺旗民辦幼兒園教師的學歷非常低,隻有約13%的教師是本科畢業,老師受教育的程度直接影響到教學能力。”太仆寺旗教育科技局局長楊志軍認為,教育要想發展首先應該重視幼教,從學前抓起。他希望,老師們都能受到相應的培訓,提高師資力量,讓孩子們受到更加優質的教育。

對於學前教育的重要性,清華大學教授王文湛表示,“學前教育被稱為啟蒙教育,攙扶兒童邁入人生的搖籃。在各類教育中,小學教育是整個教育的基礎,而學前教育則是基礎中的基礎。”

王文湛認為,學前教育的主要任務是:立德樹人、保教結合、重在養成。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也是學前教育的根本任務﹔保教結合是指幼兒園承擔著保育、教育的雙重任務,在保育的基礎上進行教育,促進孩子身體發育,促進孩子各器官的發展﹔重在養成主要在小學、幼兒園進行,重視在價值觀、如何做人、良好心理素質、能力開發四個方面的養成任務。

另外,王文湛還給學前教育工作者提出了一些建議。他認為,學前教育工作者要時刻牢記兩句話,第一句話:假如我是孩子﹔第二句話:假如是我的孩子。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怎麼想?怎麼做?怎麼對待工作?怎麼對待孩子?他說,園長和老師在教育孩子的時候,要注意樹立孩子的自信心,培養孩子的興趣,懂得尊重、愛護、平等地對待孩子,引導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

據了解,第四屆中國幼教年會將於11月24日至27日在廈門召開,會議以“全球視野下中國特色學前教育的發展”為主題,旨在通過開展專題講座、展覽等不同的形式為中外學前教育工作者搭建交流的平台,提供了解行業前沿的機會。

(責編:郝孟佳、李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