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吸引海歸創業關鍵要找准城市定位

羅旭
2017年09月07日08:4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吸引海歸創業關鍵要找准城市定位

  據媒體報道,智聯招聘與全球化智庫近期聯合發布的《2017中國海歸就業創業調查報告》顯示,北京仍是海歸創業首選城市,成都、武漢等特色城市吸引力漸顯。

  海歸創業人才往往有著高學歷、高科技、高能力等特質,他們是中國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中國自主創新能力的生力軍。能否有效吸引海歸創業人才,既說明城市對人才的重視程度,也直接體現著城市競爭力、美譽度、營商環境等綜合實力。

  一直以來,憑借基礎設施、公共資源、產業基礎等方面的優勢,“北上廣深”是海歸人才回國創業的首選。加之這些城市往往在人才政策方面有突破之舉,對海歸創業人才的吸引力一直走在全國前列。

  為了吸引人才,近期不少城市出台新政策,頻放“大招”。四川成都提出,將改革人才落戶制度,實施“蓉漂”計劃,推行“先落戶后就業”﹔未來5年,湖南長沙將投入百億元,以留住大學生、吸納創新者、引進“海歸派”、培養“土專家”,吸引儲備100萬名青年人才在長沙就業創業﹔湖北武漢將率先出台大學生最低年薪標准,力爭5年留住百萬名大學生。

  這一輪密集出台的引才新政,主要圍繞戶籍、住房、收入等實現重大突破,城市求賢若渴的態度可圈可點。然而,對於創業地點選擇的重大決定,戶口、房子、收入等因素並不能“包治百病”。一方面,對優秀人才來說,房子、戶口和資金補貼並不是關鍵因素,他們更期待的是創業平台、發展空間與市場環境。另一方面,隨著海歸中80后、90后日益成為主體,城市發展的軟實力更受海歸創業者關注,環境舒適、文化包容性等成為他們考量的重要因素。

  要想吸引海歸創業人才,不管是大城市,還是中小城市,都應該發揮自身特長,想人才所想,練好內功。關鍵是找准自己的定位,將當地的比較優勢發揮出來,做大做強產業鏈。武漢、西安、南京、成都、沈陽等地區中心城市,高校集中、產業基礎雄厚,充分發揮特色產業的作用十分關鍵。這就要求改變體制機制、出台更多政策,在消除有形的戶籍門檻的同時,逐步形成有吸引力的教育、醫療、營商環境及城市環境等,為人才提供宜居、宜業、可施展才華的空間,真正讓海歸人才落地扎根、開花結果。

   (作者:羅旭)

(責編:魏楚雲(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