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亞洲名校最看重啥?

2017年09月06日08:3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洲名校最看重啥?

新的留學申請季到來,如何讓申請更有針對性?參考今年的錄取數據更有把握。近日,啟德教育發布了“亞洲錄取報告”之新加坡和中國香港地區留學數據,報告顯示,商學類、理工科類是新加坡的熱門申請大類,商科仍然是內地學生到香港地區就讀最熱門的專業。而申請新加坡和中國香港地區的碩士課程,語言成績要求非常高,絕大多數被成功錄取的學生,都擁有雅思6.5或以上的成績。

 新加坡:申請前三公立名校非常難

  雅思6.5分以上成功率高

新加坡是亞洲的金融中心和科研中心之一,學術和產業的結合十分緊密,也為留學生提供了不少就業機會。數據顯示,商學類、理工科類是新加坡的熱門申請大類。商學類的熱門專業為:金融、管理、經濟﹔工學類的熱門專業為:計算機、電子、土木﹔理學類的熱門專業為:環境、化學、生物﹔人文社科的熱門專業為:國際關系、語言、教育。

本科:多數申請私立學校

新加坡的本科教育由公立及私立兩部分組成,公立本科申請門檻高,一般需要高考分數達一本線上100分左右。私立本科受新加坡私立教育委員會嚴格監管,擁有完善的師資隊伍、設備設施及學生服務,且多與歐美大學合作,可無縫對接升學。私立學校是中國學生申請新加坡本科的主流選擇。

新加坡三大公立名校在世界大學排名很高:南洋理工大學(11位)、新加坡國立大學(15位)、新加坡管理大學(會計金融類學科排名世界前50),因此吸引越來越多的申請者參與競爭,而三大公立大學的招生規模一直是有限的,淘汰率也就水漲船高。

碩士:公立項目需語言成績

新加坡公立碩士的申請中,來自名校的申請人比例會更高,因此三大公立名校對於申請人的院校背景有更高的考量,競爭更為激烈。要想獲得錄取,啟德新加坡項目專家建議,要盡可能提升GPA和語言考試成績,增加比賽、科研、行業實踐等經歷,也有助脫穎而出。

新加坡的公立碩士項目,要求申請人在入學前必須取得相應的雅思或托福分數,數據顯示,超過八成被成功錄取的學生擁有雅思6.5或以上水平。因此建議申請者提前做好語言考試規劃,盡早考出理想分數。對於熱門學科,例如金融、經濟、計算機等,更需要高分提升申請競爭力。

此外,優異的標准化考試成績有助提高申請成功率。新加坡的商科類專業更希望學生提供GMAT成績,而理工科類專業則更青睞有GRE成績的學生。根據對啟德學生的統計,擁有GMAT 650分以上或GRE 320分以上成績的學生,在申請中更有競爭力。

 中國香港地區:商科仍是最熱門專業

非名校背景也能成功逆襲

香港地區八大公立大學包括: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浸會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教育學院、嶺南大學。2017年,啟德亞洲為將近3000名學子成功申請到了香港地區高校讀研究生。其中,近70%的錄取來自“QS世界百強”大學,包括香港大學、科技大學、中文大學等。

八大公立大學是香港地區教育水平最高的學府,從2017年啟德錄取結果來看:商科仍然是赴香港地區就讀最熱門的專業,這與香港地區是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有關﹔最熱門大類的專業前三位分別是——商學類:會計、金融、經濟﹔工學類:計算機、電子、工程管理﹔理學類:環境、統計、生物﹔人文社科:語言、傳媒、教育。

Top3名校商科看重GMAT

從錄取學生的院校背景來看,近50%的學生來自內地“985/211”院校以及海外的院校,從一定程度來看,擁有較好的院校背景會給錄取帶來一定的優勢,但數據同樣告訴我們:不一定是名校畢業才能申請香港地區高校的研究生。

另外,GPA是衡量錄取與否的重要指標之一,近86%的成功申請者在校GPA都在80%以上(按百分制折算),所以,建議在校學生一定要注意保持良好的GPA成績。對於GPA欠佳或者院校背景不強的同學,啟德老師建議,可以提升語言考試成績,爭取拿高分,同時增加比賽、科研、行業實踐等經歷。

從錄取條件的數據來看,超過七成被成功錄取的學生雅思達到6.5或以上水平,雅思6分、托福79~87分的佔比24.11%,雅思6.5分、托福88~94分的佔比47.59%,雅思7分、托福95~102分的佔比21.62%,雅思7.5分或以上,托福103分以上的佔比6.69%。因此,申請者最好提前做好語言考試規劃,盡早考出理想分數。對於熱門學科,如金融、會計、傳媒等,需要更高分來提升申請競爭力。

另外,對GMAT有硬性要求或強烈偏好的商科碩士,大多集中在Top3院校(即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大量的案例証明,優異的GMAT成績有助申請人脫穎而出。綜合來看,公立本科、公立碩士項目等都對標准化考試如雅思、托福有硬性需求,建議要制定合理的復習和考試規劃,除了提升在校成績和語言成績外,科研經歷、實習經歷、海外學習經歷等,對於申請香港地區的公立院校有積極作用。(文/記者劉麗琴)

(責編:魏楚雲(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