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又到一年開學季  留美新生勿踩“雷區”

2017年09月06日08:3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又到一年開學季 留美新生勿踩“雷區”

又到一年秋季開學,赴美留學的同學們已經陸續展開新生活。在海外學習可以感受不同地域文化碰撞的火花,然而,碰出“火花”的同時也可能碰撞出文化沖突。初來乍到的中國留學生應如何避免在美國踩到“雷區”呢?

一直以來都有不少關於赴美留學生被遣返的報道,如果留學生有違法行為,學校會上報到移民局,情節嚴重的就會被遣返。比較常見的有簽証、學術作弊等問題。學生要明確,簽証有效期與在美合法逗留時限並沒有直接的聯系,如果簽証沒過期而I-20過期了就屬於非法逗留。美國對持F1簽証的學生也有關於學分和出勤率的規定,如果達不到標准將面臨被遣返和注銷簽証的危險。

中美法律制度有許多不同之處,有些留學生對法律的了解有限,往往無意識地犯了法。例如,美國在飲酒方面的監管比較嚴厲。法律規定未滿21周歲的人不能購買、攜帶和消費酒精。如果未滿21歲的留學生喝酒也屬於違法行為。

琥珀教育廣州分公司運營部項目經理黃慧表示,學生在赴美留學之前,提前了解當地法律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生活中與自己息息相關的法律,例如租房合同、交通法規、証件的辦理等等。避免留下不良的記錄,否則對信用分數、找工作和移民等方面都有負面影響。

所謂“入鄉隨俗”,開放地接納、尊重當地文化風俗,才能讓自己盡快融入新的生活。美國是一個多種族融合的國家,公民可以合法持槍。中國留學生在外需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引發沖突。生活上的小細節也應注意,例如,如果有美國人室友,那麼自己做飯的時候就要注意油煙問題,及時清理炒完飯菜后的油煙,以免引起宿友或寄宿家庭的不滿。初到美國萬一遇到麻煩,應及時尋求校方、同學、老師的幫助。遇到重大事情,第一時間向使館求助,向國內親屬通報情況。(記者 劉麗琴)

(責編:魏楚雲(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