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廣州:開學第一課 教娃防溺水

2017年09月04日08:5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學第一課 教娃防溺水

  近年學生暑假溺亡事件持續下降 今年廣州八區零溺亡報告

  蘆荻西小學的安全教育課,孩子們在教練的指導下對“溺水者”進行施救。   

記者駱昌威 實習生林志彥攝

  廣州水系發達,人口稠密,游客眾多,每年暑期因學齡兒童戲水貪玩、家長疏忽大意導致的溺水事件屢有發生。據統計,2014年,廣州市暑期學生溺亡30人,其中本市學籍學生16人﹔2015年,這一數字下降到11人,其中本市學籍學生6人,同比減少60%﹔2016年繼續下降60%,數字減至4人,其中本市學籍學生3人﹔剛剛過去的2017年暑假(截至8月31日),全市溺亡學生3人,其中本市學籍學生2人,繼續呈下降趨勢,廣州全市11個區有8個區實現了零報告,其余3區各報告1例。

  學生防溺水

  做到“六不一會”

  不私自下水游泳或到水邊玩耍嬉戲﹔

  不擅自與同學結伴游泳﹔

  不在無家長或監護人帶領的情況下游泳﹔

  不到無安全設施的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盲目下水施救﹔

  會基本的應急自救、求助、報警方法。

  “1!2!3……”在葉秉智的指引下,三名5年級男生同時將臉埋進水盆裡憋氣,台下的同學們大喊計時。沒過多久,男生們陸續憋不住,抬起了頭,最后一個男孩抬頭時,大家才剛數到“24”。“太難受了!”“想吸氣,一吸卻吸到水。”男生們紛紛講了自己的感受。9月1日,這一幕,出現在荔灣區西關培正小學的課堂上。這裡正在進行開學第一課的安全教育——“珍愛生命,預防溺水”。

  今年3月20日,廣東省教育廳委托惠州市心連心公益協會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百場巡回宣講活動,對學生進行預防溺水的宣傳教育工作。惠州市心連心公益協會秘書長葉秉智說,在廣州市教育局組織下,宣講團在廣州宣講的場次位居全省首位。廣州市教育局德育和校園安全處調研員曹振告訴記者,在西關培正小學進行的是第37場巡回宣講。宣講主要安排在民辦學校、外來工子女學校,尤其是對從化、增城、番禺、南沙等水域較多、外來工子女較多的學校進行重點教育。

  課堂上,按照救撈實踐,葉秉智總結學生溺水的情況:有的是大風大雨天靠水邊走,風一吹人沒站穩落水裡的﹔有的是騎單車在橋上出意外掉水裡的﹔有的是天氣熱,私自去水塘、河裡游泳溺水的。“出現這些情況,最主要的是對水的危害性認識不足,對生命的敬畏不足,”葉秉智告誡學生,“人溺水后,5分鐘內必須急救,超過5分鐘神仙難救。”他提醒,預防溺水,最重要的是必須牢記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同時養成好的習慣,掌握一些自救的方法。具體來說,平時就要做到遠離水域,保持2米的安全距離,這樣即便不慎摔倒,離水也還有一定距離﹔同時,盡快學會游泳,以免落水后心慌。

  葉秉智還演示了正確佩戴游泳圈的方法,並提醒同學們游泳要戴泡沫游泳圈,而不能用充氣游泳圈。在他的鼓勵下,同學們現場演練了如果落水如何自救、配合救援和施救的方法。葉秉智特別強調,學生沒有長大成人,還沒有下水救人的能力,千萬不能見義“妄”為,擅自下水救人﹔而要見義“智”為,科學施救。他說,可以通過呼叫大人,扔繩子、救生圈、木板、泡沫板、籃球等方式施救。

  9月1日,廣州市170余萬幼兒及中小學生以“安全教育第一課”開啟了他們的新學期。近年來,廣州認真開展學生安全教育工作,針對季節性、區域地理狀況、不同學段學生的身心特點,以及不同學校不同類型的學生,進行以防火災、防 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校園意外、防暴恐教育等生命安全教育為主要內容開展安全教育,成效顯著。其中,暑期學生溺亡人數連續三年持續下降:從2014年的30人(本市學籍學生16人)下降到今年的3人(本市學籍學生2人)。

  引發溺水事故 單位將被一票否決

  一個孩子的背后,就是一個家庭。孩子的安全,關系到千萬個家庭的幸福。暑假期間往往是學生溺亡事故的多發期。廣州市委主要領導對此高度重視,近年來每年都專門作出批示,專題研究並部署安全隱患排查工作,要求各區各部門務必高度重視,切實壓實責任,強調並督促一定要抓好落實暑期預防學生溺亡事故的各項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今年4月初,廣州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就共同研究制定並印發了《2017年預防學生溺水專項行動工作方案》,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和“誰主管、誰負責”原則,以各區政府為主導,將預防中小學生溺水事故工作逐一分解,明確各部門、學校的職責和措施,落實工作責任,對防溺水工作做到“五個全覆蓋”,即責任落實全覆蓋、宣傳教育全覆蓋、安全標識全覆蓋、日常巡查全覆蓋、動態監管全覆蓋,堅決防止學生溺亡事故的發生。

  今年6月,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組織召開專題工作會議,要求各級政法綜治部門加強統籌協調和檢查督導,組織街(鎮)及相關職能部門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落實相應整改措施﹔要求各級教育部門加強組織領導,檢查指導學校開展暑期預防學生溺水安全教育專題活動﹔要求市各有關職能部門進一步落實監管責任,協作配合,履行職責﹔要求各學校務必在暑假放假前組織開展預防學生溺水專項教育活動,制定暑期預防溺水工作方案。

  6月29日,市教育局召開全市教育系統暑期安全工作專題會議,對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進行再動員、再升溫、再部署、再落實,促進學校安全工作扎實有效開展。

  6月30日,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暑假預防學生溺水工作的通知》,在暑假來臨前再次提醒強調各有關單位務必提高認識,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對於責任不落實、隱患排查不及時、管理不到位等引發溺水事故的地區或單位,市委政法委將實施通報、約談、挂牌督辦、一票否決等綜治措施,市教育局將進行通報和取消該校當年所有評優評先的資格,並依法依規從嚴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

  防溺水教育從娃娃抓起

  “放假前,幼兒園把一張暑期防溺水的提醒表發給每一個小朋友帶回家,讓家長仔細閱讀后簽名。我把裡面的注意事項一條一條念給兒子聽,他告訴我,老師早就講過了。”廣州幼兒師范學校附屬海珠幼兒園的家長劉女士說,她隨機就幾個問題考了考5歲半的兒子,小家伙答得頭頭是道,可見平日裡安全教育很到位。

  廣州市第一商業職工幼兒園園長周敏賢告訴記者,針對幼兒的年齡特點,老師制作了生動活潑的防溺水課件,在課堂上向小朋友講授。暑假前,幼兒園在升旗儀式上,又組織了小朋友們進行防溺水的情景表演,加深孩子們對於防溺水的認識。

  記者了解到,廣州市教育局重點抓好“十個一”宣傳教育工作:即上一堂預防溺水專題教育課,節假日前集中開展一次安全教育並組織預防溺水和游泳安全知識宣講活動,印發一份游泳安全和預防溺水宣傳冊頁,召開一次“預防溺水”主題教育家長會,開展一次家長專訪活動,印發一份致家長一封信,布置一篇防溺水安全教育作業,建立每周一次專題教育制度及課前課后進行安全提醒,懸挂一幅預防溺水宣傳橫幅,開展一次學生防溺水集體簽名和宣誓活動。

  學生可以放暑假

  安全管理“不放假”

  學生們放假了,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卻不能“放假”,節日、假期學生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時時有人管,處處有人管。

  暑假前,教育部門按照國家教育部的部署,將《教育部致全國中小學生家長的一封信》交給家長,讓家長認真閱讀、簽名,並報送回執,通過多種方式切實增強家長特別是留守兒童監護人的防溺水安全意識和責任意識,提醒每一位學生家長孩子外出要“知去向、知同伴、知內容、知歸時”,認真落實監護人職責,承擔起學生校外監管責任。

  市水務部門著力加強已發生和易發生溺亡事故的重點水域的防范措施,對安全防護設施和警示標牌進行全面排查,對安全隱患進行全面排查、整改和復查。結合委托第三方社會專業單位加強日常維護和巡查管理工作,重點抓好暑假期間對游泳高發水域、學校周邊水域、人口特別是外來人口稠密地區周邊水域、河(水)勢復雜危險水域的巡查管理。

  市宣傳、安監、體育、林業園林、建設、農業等有關部門按照各自職責,切實加強有關游泳場館、涉水場所、工地基坑、魚塘漁港等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和宣傳教育工作。其中,廣州市體育局深入開展游泳項目重點崗位人員(即游泳救生員、場館管理人員)培訓,共舉辦培訓17場,參訓人員1720名。同時對全市806家游泳場所開展專項檢查工作,開發了“廣州市高危險性體育項目管理系統”,做好經營高危險性體育項目管理工作。向全市近400家游泳場館發放游泳安全宣傳視頻,制作、發放游泳安全宣傳單張,充分利用場館宣傳欄、大屏幕、播音系統等開展高危項目安全宣傳工作。

  與此同時,各區切實強化工作聯動和統籌協調,充分發揮校園及周邊治安綜治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的作用,積極整合力量共同做好重點人群、重點時段的安全管理,著力強化基層一線巡查力量投入,形成全民共同預防學生溺亡事故的合力。積極組織開展豐富多樣的學生暑期活動,特別是加強對留守兒童的愛心監護,組織有愛心、有熱情、有能力的社會志願者與留守兒童開展結對幫扶行動,通過開辦“愛心學校”“留守兒童之家”等方式,使留守兒童在節假日期間得到有效監管,減少孩子因缺乏家長看護而到河邊嬉水、游泳導致溺亡的情況發生。(文/記者劉曉星、林霞虹)

(責編:魏楚雲(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