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新生遇到老問題:如何用好校內資源?

盧安迪
2017年08月31日10: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用好校內資源?

葛佳超認為,出國留學很多事情都要靠自己,但是適時地借助校園資源尋求幫助也十分必要。

李昌(左二)認為,主動和老師同學溝通交流,更好地開發身邊“活”的資源,會讓自己收獲很多。

開學季來臨,又有不少學子踏上了海外求學之路。對於新生來說,迅速了解校園情況,學會合理利用校園的平台和資源,有助於快速適應新環境,解決學業和生活上的問題。

圖書館是必去之地

學會查閱數據資料

和國內學生一樣,在圖書館學習也在海外學子的生活中佔據了大量時間。圖書館除了承擔圖書借閱的功能外,更多的是提供數據檢索和文獻查閱的功能。康建(化名)目前正在美國密蘇裡大學攻讀植物學博士學位。他每天奔走於實驗室和圖書館之間,“圖書館是大學當中最基本的資源。除了借閱圖書,我最主要的還是利用圖書館的數據庫接入查閱文獻的平台,幫助自己檢索資料,完成相關學術論文。”

葛佳超在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攻讀石油工程學碩士學位。他同樣表示,圖書館是最常用到的校園資源。“和本科就讀的國內學校相比,現在就讀的這所學校在圖書資源上並不佔優勢,圖書館的館藏書數量較少。但是,圖書館內配置了大量的計算機以方便學生上網查閱文獻和資料。在圖書館自習,學生無需排隊,更不用佔座。學校還為學生訂閱了完備的資料庫,這樣檢索文獻資料時就更方便了。”

李昌現在就讀於英國萊斯特大學,平常教授布置的各種課題和作業讓他感受到了極大的壓力。“因為要完成大量的課題和論文,所以泡在圖書館是一種生活常態。圖書館除了借閱圖書、檢索資料之外,也可以網上預約討論室,方便完成小組作業時同學實現交流合作。雖然在家也能完成很多資料的查閱檢索,但到圖書館去更有學習氛圍,效率也會更高。”

選對服務平台機構

主動尋求服務幫助

為了讓新生更快地適應新的生活,很多學校都有官方或者學生自發組織的活動和項目。李昌在剛入學時就參加了學校免費為留學生提供的語言培訓班,在培訓班內,他接受了專職老師提供的學術論文閱讀和寫作的指導。“這種語言培訓班對於剛來學校的留學生很有必要。參加這種培訓,不僅能在語言上迅速提升,而且能更快地適應國外的上課節奏和方式。同時,這也是熟悉國外學術論文寫作的好機會。我建議剛到國外的留學生多關注學校的此類培訓與活動。”

學子也可以根據自己的不同需求,在學校找到解決相應問題的機構和平台。以康健所在的學校為例:職業規劃中心會在職業生涯規劃和人生方向上為學生提供資訊類服務﹔求職中心會在簡歷撰寫和面試技巧上為學生提供指導和幫助﹔學生事務中心會在選課、學分,甚至是論文格式等方面為學生提供必要的幫助﹔國際中心會在留學簽証、護照等問題上幫助留學生解決問題。

康健說:“學校有各種服務機構,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困難時一定要及時主動地去尋求幫助。剛入學時,要積極參與各個服務機構舉辦的宣講會,這樣日后遇到困難就能夠很快知道要去哪裡尋得幫助了。”

預約老師答疑解惑

面談解決學業困擾

在校園內,老師永遠是學生在需要答疑釋惑時第一個想到的人。留學海外,在遇到學業困惑或者生活問題時,主動尋得指導老師的幫助也是解決問題的良策。葛佳超說:“我所在的學校,無論是留學服務中心還是所在學院都有服務的前台,通過前台可以預約相關的老師。尤其是學業上的問題,通過和老師面對面的溝通一般都能夠得到很好的解決。但是在約見老師之前,自己的准備工作要做足,梳理專業問題,組織好語言表達。”

李昌最近忙著准備自己的畢業論文,他通過預約導師面談的形式,溝通畢業論文的寫作進度和遇到的難題。他介紹說,他的導師會在辦公室門上貼一個自己的時間安排表,把除了上課開會之外的工作時間分割成以30分鐘為單位的學生預約面談時間,如果時間表上是空白,就可以進行預約,一目了然。“從畢業論文題目的確定到現在,我一直採用預約導師面談而不是郵件溝通的方式和老師溝通。抓住面談30分鐘的機會,溝通方式更加高效,同時也是一個和導師建立良好關系的機會。”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7年08月31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