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新生遇到老問題:課余時間怎麼過?

董可馨
2017年08月31日10: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課余時間怎麼過?

新生遇到的老問題:

李思雨曾經通過釜山大學國際學生交流處搭建的平台,參觀了韓國現代集團的工廠和工作環境,之前從未經歷過這種活動的她感到新奇、好玩。

李芳(左一)在澳洲的學習任務很重,雖然課余空閑不多,但她還是會留出一定時間去交友、烹飪,做自己喜歡的事。

又到開學季,又一批學子將背起行囊奔赴海外,開啟新的學習與生活。獨自在外的生活並不容易,學子該如何安排課余時間,以適應並融入全新的環境?在異國他鄉如何對抗孤獨?

學語言、勤交流 盡快融入新環境

語言是溝通的橋梁,熟練掌握所在國的語言,既是學子完成學業的必要條件,也是其融入當地生活的重要前提。因此,不少學子在出國后都花了大量時間來學習當地語言。

李思雨曾在韓國國立釜山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就讀。雖然學校是全英文授課,平時交流使用英語足矣,但她感到,不懂韓文很難真正深入到當地生活之中,因此她參加了學校的韓文社團來提高自己的韓語水平。她說:“我們社團採用的是一對二的形式,所謂一對二,就是一個韓國人帶兩個外國人。在教學形式上,除了常規教學之外,每周還有戶外教學,由韓國小伙伴帶著我們出去吃飯、游玩,在活動中教我們韓語。這種寓教於樂的方式我很喜歡。”

多萊(化名)正在美國羅格斯大學做女性與性別研究。據她介紹,羅格斯大學有國際學生組織提供的平台,專門供國際學生練習英語口語,形式一般是由美國工作人員帶著留學生聊天做游戲。多萊有時會加入其中,“以前為考試而准備的英文太書面化,來了美國之后才發現自己的英語太生硬,很多俚語都不懂,隻有和當地人多交流才能學到最生活化的英語。”

彩虹跑、美食節 各種活動少不了

參與豐富的社交活動對海外學子很有必要,因為良好的人際關系互動能使處於陌生環境中的人擺脫孤獨的狀態。獨自在外的學子可以通過參加社交活動,拓展出新的人際關系網,從而更好地融入陌生的環境。

李思雨在韓國時積極參與各種當地活動。她說:“我剛到韓國時正逢釜山大學校慶美食節和啤酒節。韓國很多大學的校慶規模很大,而且會持續一兩周的時間,這期間學校會組織非常多的活動,整體氣氛很歡樂。我的很多韓國朋友都是在參加那次校慶活動時認識的。除了參加校慶,我還參加了彩虹跑,大家渾身洒滿彩色顏料,沿著固定的路線跑步。這個活動北京也有,但韓國的似乎更瘋狂。我在參加彩虹跑活動時結識了一些其他國家的留學生,我們在活動結束后還保持著聯系。”

李芳目前在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讀公共政策與管理專業。她剛去澳洲不久,感覺周圍的一切都是新鮮的,也特別樂於參加各種活動來延續這種新鮮感。她說:“我會參加學校的社團和學校所在城市舉辦的一些公共活動。學校專門為國際學生舉辦一些活動以使新生適應當地生活,比如心理講座,這個我也會去。除此之外,當地的華人群體也常有一些活動。如果有時間的話,我也會去看看。”

看球賽、學烹飪 興趣愛好要培養

對海外學子來說,業余愛好是抵御孤獨、充實生活的好方式。學子獨自在外,很需要培養自己的業余愛好,為的是使生活豐富起來,這也是讓自己被同學接納、融入陌生環境的重要方式。

多萊很喜歡籃球,而且喜歡收集球星的簽名。她所在的羅格斯大學在一個小鎮上,離城區不近,她隻要有空閑,就不吝嗇花費時間去現場看球賽。“我會坐著火車到現場看球,因為去現場看球的時候我有機會向球員要簽名,要簽名的最佳時機是在觀眾進入看台以后到比賽開始之前那段時間。入口一放人我就趕緊沖進去站到看台最前排,等著賽前練習結束后找走過來的球員要簽名。除了看球,我有時候也會去百老匯看劇。記得有一次我去看音樂劇《芝加哥》,演出效果非常棒,令我印象深刻。”

李芳喜歡烹飪和電影,課余她不時地在家和小伙伴一起看電影、做飯。她說:“國外學校的食堂比較貴,所以我們經常自己買食材做飯。雖然有些人不喜歡做飯,覺得麻煩,但我卻很享受做飯的過程。一頓飯做好之后,看著小伙伴吃得心滿意足的樣子,我覺得很幸福。”

籃球、烹飪、電影、音樂……這些愛好填充了忙碌的留學生活的空隙,也減輕了學子的孤單感。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7年08月31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