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怎麼稱呼前輩 其實沒那麼“可怕”

夏凡
2017年08月30日08:4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怎麼稱呼前輩 其實沒那麼“可怕”

  每年八九月份,都會有很多新人進入職場,初入辦公室的第一條規則就是“叫人”。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1972名職場人士的調查顯示,75.9%的人剛入職場時有過“不知如何稱呼前輩”的困擾。

  對於這樣的調查結果,我一點也不覺得意外。為什麼?因為職場,之所以稱為“場”,就是因為不是自己單打獨斗,總要跟人打交道﹔而新人進入新環境,還沒干活,就已經面對“做人”的考驗——怎麼稱呼前輩,往往就是職場的第一“課”。

  毫無疑問,這一“課”很重要。心理學中就有“首因效應”,說的就是第一印象的重要性。而這門“課”往往沒有現場教學、沒有課堂練習、沒有劃重點,直接上場考試——萬一“禍從口出”,或許直接影響你在前輩中的形象。而在此之外,這門“課”更可怕的地方在於,“雷點”太多,一不小心就可能觸犯別人的忌諱——有可能你自我感覺良好,但別人已經在心裡把你“殺”了好幾遍了。

  怎麼辦?其實最關鍵的一點,記住“禮貌”二字就好了。稱呼前輩,叫的是別人,但直接體現的還是自己的素質、修養甚至情商。而這些萬變不離其宗,就是禮貌為先。不管前輩嚴厲也好,隨和也罷,誰都會喜歡有禮貌的孩子。作為晚輩,表現出謙和、親切的樣子,這是最起碼的。

  當然,如果實在害怕出洋相,做些功課也可以考慮的。現在是信息時代,初來乍到僅僅是空間上的,借助社交網絡,通過虛擬世界,你可以做很多准備。比如現在新人還沒“露面”,往往已經加入了各種群,這時候可以通過同事了解一下情況,問問領導、前輩的“雷區”,了解工作的各種相關情況——有這些資訊在手,初入職場的你可以更從容淡定,而稱呼也只是個小問題了。

  說到底,怎麼稱呼前輩根本就沒這麼復雜。萬一“踩雷”怎麼辦?會不會留下惡劣的印象?以后還怎麼混?這些“內心戲”其實都是自己的幻想,是內心一種焦慮的表現。這可以理解,職場新人嘛,都在經歷從學生到社會人的轉變。這一步“跨越”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但畢竟之前二十多年的經歷都以家庭、學校為主,所交往的對象也都以老師、同學居多,關系單純、簡單。而工作呢?好像很可怕的樣子,尤其電視劇裡流傳的“辦公室斗爭”看得那叫人一身冷汗。

  真實的情況呢?遠遠沒有這麼可怕。尤其對於職場新人,前輩們也不會要求那麼高,畢竟大家都經歷過懵懂、稚嫩的階段,如果剛來就什麼事都做得完美、得體,那還是新人嗎?所以,焦慮可以,但好像並沒什麼用,還不如放輕鬆些,在這個嶄新的天地裡好好歷練吧!

(責編:魏楚雲(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