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學和初中新生 用上語文歷史新教材

打好孩子們的“中國底色”

2017年08月30日08:38 | 來源:楚天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學和初中新生 用上語文歷史新教材

一年級小朋友閱讀統編版語文新教材 記者胡冬冬 攝 (實習生許爽 柏雨妮)

武漢市中小學生將在9月1日開啟新學年。今年秋季學期起,武漢市一年級、七年級和八年級使用教育部統一組織新編(以下簡稱統編版)的義務教育道德與法治、歷史新教材,一年級、七年級使用統編版語文新教材。

語文:積累語言的同時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9月開學后,武漢義務教育段新生將統一使用統編版語文教材,不再使用鄂教版語文教材。

相比以往,統編版語文新教材所選古詩文數量有所增加,體裁多樣。小學有古詩文129篇,初中有132篇,其中以古詩詞為主,如《木蘭詩》《憫農》。還有一些文言文,如《愚公移山》《出師表》《少年中國說(節選)》。教材增設專題欄目,安排了楹聯、成語、諺語、歇后語、蒙學讀物等傳統文化內容,使學生在積累語言的同時,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熏陶。

翻看一年級統編版語文新教材,江漢區航空路小學語文教師羅薇說,教材最明顯的變化就是在拼音學習之前,先學習“天”“地”“人”等簡單的漢字。這樣會讓孩子們對語文的第一印象不是字母abc,他們更容易愛上中國文字。“對沒上過幼小銜接班的‘零基礎’孩子來說,先認字再學拼音,在接受方面也不會有影響”。

道德與法治:六年級和八年級專冊講授憲法

統編版道德與法治教材注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介紹了傳統節日、民歌民謠、傳統美德、民族精神、古代輝煌科技成就等內容,提高學生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親切感和感受力,引導學生感受自身成長與中華文化的關系,增強文化自信。

在革命傳統教育方面,新教材重視培養學生熱愛祖國的情感,珍視祖國的歷史。在法治教育方面,有機融入法治知識,注重培養法治意識,根據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在中小學設立法治知識課程”的要求,把小學六年級上冊和初中八年級下冊設置為法治教育專冊,集中講授憲法,強化系統性。其他冊次的教材結合相關內容分散嵌入,確保法治教育貫穿始終、全程不斷線。小學涉及30多部法律法規,初中涉及50多部法律法規、6部條例和司法解釋。

歷史:系統介紹中華民族近代斗爭史

統編版歷史新教材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在古代史部分得到充分體現,內容涵蓋中國古代的思想、文學、藝術、科技等諸多方面,涉及的歷史文化名人有40多位,科技文化著作有30多部。

同時,統編版歷史新教材系統介紹了中華民族近代斗爭史,突出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建立和不斷發展的歷史,對中國共產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以及改革開放以來的社會主義建設新時期的決定作用給予了充分敘述。

此外,統編版歷史新教材還包括民族團結教育和國際理解教育,並十分注重加強國家主權意識和海洋意識教育。

科學:從一年級開始培養科學探究精神

此外,根據教育部統一安排,從本學期開始,小學科學課程起始年級調整為一年級,原則上小學一、二年級要按照每周不少於1課時安排課程,三至六年級的課時數保持不變。

江岸區鄱陽街小學科學教師姜婷介紹,這次調整后,我市小學統一使用教育科學出版社出版的科學教材,其中一年級分為植物、測量兩個單元,涉及知識相對比較淺顯,旨在引導學生從一年級開始培養對科學知識的興趣和科學探究的精神、習慣。(記者劉嘉)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