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道德與法治,新教材力求入心

高德勝
2017年08月29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道德與法治,新教材力求入心

  不光是要把教材編好,還要引領整個德育課的教學,德育的實效性確實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第一,要注重學習活動的引導,讓學生參與進來。這次教材有個新的定位,教材既是教本,也是學本。所以,在教材當中設計了不同的欄目,這些欄目圍繞學生學習活動設計,比如自我反思的活動、觀念交流的活動、經驗分享的活動、論辯思考的活動、調查研究的活動等。

  第二,對教學再定位。過去教師在教這門課時說教太多,教學效果不好。這次在教材當中對教師的一個新的定位,教師的教就是學習活動和學習過程的設計,組織、參與、引導,對廣大教師來說也是有挑戰的。

  第三,提高德育實效的重要法寶,就是學習經驗的引入。如果學習教育與學習經驗沒有關系,學生就找不到感覺,也就進不了他的內心。這次教材編寫當中,非常注重學生經驗的利用,很多環節是對學生已有經驗的喚醒、加工、整理和提升。

  (作者:高德勝,系華東師范大學教育學部教授)

(責編:魏楚雲(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