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初中歷史是思考的學問

葉小兵
2017年08月29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初中歷史是思考的學問

  學歷史更多是一種思考的學問,怎麼認識過去。統編歷史教材在內容設計上更注重學生的感受、觀察、理解、思考等,尤其是更強調學生的探究活動。

  整體設計上來說,課后的練習不再是那種機械記憶的練習,比如說過去出一些選擇題、填空題、名詞解釋,都是引導學生背書。這次是課后活動,主要是設計學生賞析、分辨、比較、綜合等等一些活動,希望學生在這些活動當中復習、鞏固並且提升認識。舉一個例子,比如說《甲午中日戰爭》這一課,因為涉及《馬關條約》,這節課的課后活動,不要求學生去復述《馬關條約》簽訂的時間、地點和條款內容,而是出了一個開放性的題目:《馬關條約》簽了以后,清政府允許外國投資在中國設廠投資,今天的中國,外資也可以進入到中國來設廠,然后讓學生思考一下這兩者有什麼本質的不同。實際上,就是引導學生通過這種聯系、比較、分析,去看在當時的情況下它對中國的危害,而不是簡單地讓學生去復述或者背誦,更注重的是對學生理解歷史、認識歷史的培養。

  (作者:葉小兵,系首都師范大學歷史系教授)

(責編:魏楚雲(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