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新編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教材9月1日全國投入使用

2017年08月28日11: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孫競)記者從今天上午召開的教育部金秋系列首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教育部統一組織新編了義務教育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教材,將於9月1日在全國投入使用。

根據介紹,道德與法治教材按照由近及遠、由淺入深、螺旋上升原則,從家庭—學校—社區—國家—世界生活場域逐步拓展,選取學習素材,突出德法兼修﹔語文教材採取“語文素養”和“人文精神”兩條線索相結合的方式編排教材內容﹔歷史教材按照“點”“線”結合的方式編排教學內容,“點”是具體生動的重大歷史事實,“線”是社會發展演變的基本規律。

落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 收錄261篇古詩文

在新編的三科教材中,語文教材所選古詩文數量有所增加,體裁多樣。小學有古詩文129篇,初中有132篇,其中以古詩詞為主,如《木蘭詩》《憫農》《游子吟》《出塞》《過零丁洋》《示兒》,還有一些文言文,如《愚公移山》《<論語>十二章》《<孟子>二章》《出師表》《少年中國說(節選)》﹔增設專題欄目,安排了楹聯、成語、諺語、歇后語、蒙學讀物等傳統文化內容,使學生在積累語言的同時,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熏陶。歷史教材主要在中國古代史部分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容涵蓋中國古代的思想、文學、藝術、科技等諸多方面,涉及的歷史文化名人40多位,科技文化著作有30多部。道德與法治教材介紹了傳統節日、民歌民謠、傳統美德、民族精神、古代輝煌科技成就等內容,培養學生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親切感,增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理解和認同。

強化革命傳統教育 涉及老一輩革命家40多位

語文教材收錄了大量革命傳統經典篇目,如《紀念白求恩》《為人民服務》《清貧》《吃水不忘挖井人》《朱德的扁擔》《狼牙山五壯士》《開國大典》《黃河頌》《我愛這土地》等文章,小學約40篇,初中30多篇。教材中既有毛澤東、周恩來、朱德、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領袖,也有江姐、趙一曼、劉胡蘭、董存瑞、黃繼光、雷鋒等革命英雄人物,以及錢學森、鄧稼先等為新中國建設做出巨大貢獻的著名科學家,還有魯迅、茅盾等著名文學家的作品。同時,指導學生閱讀《紅星照耀中國》《長征》《紅岩》《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等紅色經典名著。歷史教材專門有2冊系統講述中國共產黨建立、發展,領導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史實,涉及老一輩革命家40多位﹔完整介紹了中國抗日戰爭從局部抗戰、全民族抗戰到最終勝利14年的史實,強調了中國戰場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做出的巨大貢獻和中國共產黨在全民族團結抗戰中發揮的中流砥柱作用。道德與法治教材講述了革命領袖、英雄人物、革命事件、革命故事等具有代表性的內容,繼承和發揚“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

加強國家主權教育 弘揚民族精神

在語文教材的選文中,既有描繪祖國山川的秀美與雄壯,以美麗的景物感染學生的作品《富饒的西沙群島》《美麗的小興安嶺》,也有展示中華民族偉大堅強、百折不撓的民族精神,以鏗鏘的話語激勵學生,如《黃河頌》《壺口瀑布》。同時,還選入了講述各族人民維護國家領土完整、守衛祖國海疆的英雄事跡,以感人的故事滋養學生,如《無名島》《一著驚海天——目擊我國航母艦載戰斗機首架次成功著艦》。在初中教材中,以史實為依托,講述西藏、新疆、台灣及附屬島嶼釣魚島、南海諸島等作為我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歷史淵源。

開闊學生國際視野 國外名家名篇佔比10%

為開闊學生視野、培育科學精神、增進文化理解力,語文教材注重汲取人類優秀思想文化精華,選取來自不同國家的名家名篇。選文涉及革命領袖和歷史人物如列寧、高爾基,科學家如居裡夫人、法布爾,自然和人文景觀如荷蘭的牧場、埃及的金字塔。選入的知名作品如高爾基的《海燕》、雨果的《就英法聯軍遠征中國致巴特勒上尉的信》、培根的《談讀書》、安徒生的《皇帝的新裝》、笛福的《魯濱孫漂流記》等。義務教育語文教材中選入的外國作品約佔總篇數的10%。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新編教材將義務教育階段原品德課調整為“道德與法治”,強調德法兼修。除此之外,把小學六年級上冊和初中八年級下冊設置為法治教育專冊,集中講授憲法,強化系統性。在新教材中,小學涉及30多部法律法規,初中涉及50多部法律法規、6部條例和司法解釋。

據悉,根據中央對三科教材統編統用、三年實現全覆蓋的要求,2017年秋季學期,全國所有地區小學一年級和初中一年級使用統編教材,2018年覆蓋小學初中一、二年級,2019年所有年級全部使用統編教材。

(責編:申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