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海外學子異地戀愛經

2017年08月28日10: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海外學子異地戀愛經

楊夢瑤(右)認為,愛一個人不代表要用自己的意志去影響對方的選擇。愛應該是默默付出,既能感受到對方的好,也知道如何回饋。

“七夕”又至,傳說中牛郎與織女這對戀人一年隻能在這一天相會一次。對海外學子而言,他們中有的人的戀人在國內,處於異地戀中的情侶們因為假期不同以及相隔太遠的原因,很可能一年也難見一面。即便如此,仍然有一些情侶,克服距離的阻隔,維持著健康穩定的感情。

最真的愛是相互促進

大多數處於異地戀的海外學子與戀人在學子出國前已經建立了比較穩定的戀愛關系。由於對發展路徑的規劃不同,一方留學海外,另一方留在國內深造或者工作。

楊夢瑤目前在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攻讀國際公共政策專業。她與男友劉華智在國內讀本科時相識。本科畢業時,男友決定在國內繼續讀研,而楊夢瑤收到了倫敦大學學院的錄取通知書。“決定出國時,我並沒有感受到來自男友的壓力,因為他很支持我來國外求學實現自己的學術理想,並且在行動和精神上給予我很多幫助。他的尊重讓我覺得很貼心。”她說,“雖然因為我求學國外我們要暫時分開1年,但我們都在努力提升自己,爭取再見時能變成更好的人。我努力在國外讀書,他也努力在國內深造。同時,我們也在努力豐富著自己的生活,前幾天他還告訴我最近在學做菜呢。因為很希望再次相見時能讓對方刮目相看,因此對我來說戀愛是提升自己的動力之一。”目前,兩個人在忙碌之余也會互相鼓勁,在各自的生活裡實現自我提升。

最真的愛應該是相互促進而不是相互消耗。出國求學與異地戀愛也可兼顧。尊重對方的選擇,並與戀人為了未來共同努力,這樣的感情才更健康、更穩定。

理解是感情的黏合劑

對任何一段感情來說,理解都是黏合劑。當距離、時差以及不同的環境使得一對戀人產生生活習慣及思維方式的不同時,相互理解就更為重要。

將心比心與換位思考非常重要。李劉煦從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畢業回國后,與相戀4年的女友劉可欣結婚了。回顧在英國1年多的求學時光以及與妻子曾經歷的異國戀,他感慨頗多。李劉煦說:“中國時間比英國大約快7個小時。剛到英國時,一到傍晚我就會覺得很孤單,很想和可欣說說話。可是英國晚上8時的時候,國內已經是凌晨了。”他知道女友在國內上學也很辛苦,不想打擾她休息。而劉可欣也很理解男友的心情,於是她想了一個辦法,把自己想對男友說的話錄成視頻,設置定時郵件,於是李劉煦在傍晚就能用這樣的方式獲得女友的陪伴了。這讓他又溫暖又感動,對他來說,女友貼心的舉動成了他繼續努力的動力。

學子求學海外,覺得孤獨的時候當然更希望獲得陪伴與安慰,而戀人也因為距離阻隔希望對方給自己更多安全感。相互理解、互相支持,感情才能走得更遠。

善用溝通化解猜測

留學海外,和戀人相隔甚遠,很多學子都忽略了溝通。一方面,他們認為距離太遠,不能面對面交流的溝通方式效果不佳﹔另一方面,他們認為時間可以化解矛盾,不必費力溝通。殊不知,溝通能夠化解很多猜測,而有些猜測是很傷感情的。

粟瑾茜目前就讀於加拿大卡爾頓大學。她認為,異地戀的情侶們一定要善用溝通化解猜測。通過溝通,能夠讓對方在與你不同的生活環境下了解你的狀況。相反,如果溝通不到位容易產生一些猜測。“我的男友在國內工作。有一天我給他發了微信,過了一天他還沒回復,但那一天我看到他的朋友圈有多條更新。那個時候我非常難過,認為他沒有以前那麼在意我了。后來通過溝通我才知道他的回復因為網絡原因沒有發送成功,而他沒有注意到這一點。”粟瑾茜說。由此,可見溝通的重要。

當兩個人每天都能見面時,任何事情都可以當面溝通,很容易就解決了。但是分隔兩地,無法第一時間感知對方的情緒,這時候一定要善用溝通化解猜測。(李青藍)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7年08月28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