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商學院

北大匯豐院長海聞: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的戰略思考

2017年08月25日17:01 |
小字號

近日,由國際金融論壇(IFF)舉辦的2017絲路聯盟國際大會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隆重召開,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院長,經濟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主任海聞應邀出席。在大會上院長表示,當考慮“一帶一路”的時候,千萬不能隻站在中國的立場上考慮問題,而是要從中國的長期發展、中國的國際責任,作為世界大國的角度來考慮。

“一帶一路”國家的基本狀況和特點

院長指出,“一帶一路”直接涉及26個國家,從廣義來看總共涉及68個國家。除下中國,這68個國家人口佔世界的46%,GDP隻佔全球的17%,貿易總量越佔全球的26%,屬於比較欠發達的經濟體。從中國來看,這些國家與中國有較多的貿易往來,68個國家現在跟中國貿易總量大概佔到38%,其中佔中國出口的36%和進口的42%。

“一帶一路”倡議的背景

院長在大會上具體闡述了“一帶一路”倡議的兩個背景。第一:中國發展的新方向。經過40年的經濟發展以后,中國需要有新的市場。當前,歐美市場基本飽和,處於邊際發展逐漸下降的趨勢,發展速度放緩﹔而中間“一帶一路”的這些國家恰恰是一個潛在的市場。另外,資源也是中國發展的瓶頸,“一帶一路”又可以提供豐富的資源。第二:中國發展的新責任。經過30多年的發展,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強國,而且世界對中國承擔大國責任的期望也越來越高。希望中國分享發展成果,承擔發展的責任,與欠發達國家共同發展。因此,“一帶一路”不能單從中國經濟發展的角度來思考,還必須從中國在世界經濟當中所承擔的責任角度來考慮。

“一帶一路”經貿發展的戰略思考

海聞教授就當前新背景下,對“一帶一路”經貿發展的戰略作出了深刻的思考。第一,“一帶一路”的對外投資需要結合當地實際,不能隻考慮中國利益,應當從相關國家的利益出發。此外,除幫助相關國家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外,還應重視幫助當地解決出口賺匯,創造就業問題。

第二,從貿易角度,進口和出口思路應有所轉變。在“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下,中國應更多對他們開放市場,才能夠更好地幫助這些國家的經濟起飛,也能夠使中國可以在未來的幾十年當中做到政治經濟的平衡和可持續發展。

第三,在“一帶一路”中加快人民幣的國際化。更多使用人民幣結算,才能夠使得中國跟這些國家的經貿關系得到更進一步的發展。歐洲主要使用歐元。“一帶一路”可以給人民幣的國際化創造機會,同時人民幣國際化也是“一帶一路”更好發展的一個必要條件。

(責編:熊守朋(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