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新西蘭華人助年輕人拓展音樂技能 當選“年度移民”

2017年08月23日15:03 | 來源:中國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西蘭華人助年輕人拓展音樂技能 當選“年度移民”

中國僑網Grace Liu(新西蘭天維網)

  據新西蘭天維網報道,新西蘭華人Grace Liu,赴新西蘭才三年多,但她取得的一個成就,獲得了新移民社區的年度最高認可。

  在剛剛結束的新西蘭移民和投資協會(NZAMI)移民獎的“年度移民”(Migrant of the Year)評選中,大屏幕上閃現了她的名字。

  從小就受到音樂訓練的Grace Liu來自北京。6歲開始學習小提琴,9歲起專攻長笛。

  在離開中國的學校后,她赴瑞士就讀於蘇黎世音樂學院和盧加諾音樂學院並完成碩士學位。

  在頒獎典禮上,NZAMI主席June Ranson在致辭中說,“在成為新西蘭移民后的很短時間裡,她新建了一所學校,並且毫無疑問地幫助了成百上千的新西蘭年輕人拓展他們的音樂技能……”

  作為奧克蘭Albany School of Music這所音樂學校的創始人,“她對於新西蘭音樂領域的人才培養的發展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在接受採訪時,Grace說,“我在瑞士熏陶了7年,開一所音樂學校一直是我的夢想。我教過很長時間的書,覺得自己教書育人有些經驗。當我來到新西蘭后,覺得這裡是個特殊的地方——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非常多,每個族群都有對音樂教育的不同理解。然而從專業教育角度考量,新西蘭大學前的音樂教育還是有所欠缺的。當時的理念是,希望有個專業的音樂學校,把不同音樂背景的人聚合起來。”於是,努力開始了。

  審批一所音樂學校並不簡單,尤其是這在新西蘭相當少見,奧克蘭市政府也給予了相當的支持。

  “音樂教育的特點,不是大班,而是老師一對一輔導——這更像師傅帶徒弟這種方式。”

  學校建好了,學生老師也有了,她還要做的事情是:“請進來,走出去”。

  “新西蘭和中國相比,和世界上交流太少。雖然中國國內音樂教育也存在應試教育太多的弊端,但從音樂和世界的交流方面、音樂土壤的豐富程度來說,中國都要好不少。”

  為彌補這一不足,她安排學生們參加了包括歐洲、美國、澳大利亞等地的國際音樂比賽和交流活動,同時,也與中國的音樂學院及其師生展開雙向交流。

  Grace說,她眼中的好學校是足夠專業、足夠規范、足夠安全的學校。現在,學校不光教授樂器,也傳授音樂歷史、作曲方面的知識。

  “感謝NZAMI能把獎項頒給我這個新移民……”

  NZAMI是新西蘭最大的代表專業型移民社區的團體,NZAMI Awards通常表彰在職業和專業上表現突出的新移民。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