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校長論教師“尺度”:“做老師先做惡人”

魯巷小學一校長觀點刷屏“朋友圈”

2017年08月22日09:22 | 來源:武漢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校長論教師“尺度”:“做老師先做惡人”

王二虎在給老師培訓 記者郭麗霞 攝

“在接手新班級時,還是先做惡人吧。”昨天,因為話題切中教育痛點,魯巷小學建和分校校長王二虎在培訓新教師時的演講迅速走紅微信“朋友圈”。

老師和學生走得太近,無法樹立威信﹔老師太嚴厲,又抓不住孩子的心。在處理與學生的關系上,老師應該如何把握好尺度?昨天上午,記者在魯巷小學建和分校的新教師培訓現場見到,校長王二虎正在給老師們解析《西游記》的三打白骨精一章:“連唐僧都可以給孫悟空兩次改過的機會,作為老師,我們的胸懷要更加寬廣。”

王校長對記者說,“做老師要先做惡人”的發言是他在前天首次培訓課上作出的,因為老師們普遍反映:總有孩子調皮搗蛋,老師如果一開始溫柔以待,后來再怎麼嚴厲都於事無補,隻好繳械投降。有的實習老師因此吃盡了苦頭,甚至產生了職業倦怠感。他認為,要做越來越好的老師,而不是越來越壞的老師,所以在接手新班級時,老師必須先做惡人,等樹立了威信,再慢慢對學生好、讓他們感受到愛。

對此,剛當上小學老師的葉欣深有感觸:實習時,她曾經帶過一個班,付出了許多時間和精力跟學生打成一片,可當她發現問題要解決時,學生就會覺得老師變得越來越壞、管得越來越嚴,於是與她的距離也越來越遠。葉欣老師表示,聽了王校長的演講后她大受啟發,明白自己的錯誤在於一開始沒有把握好當老師的分寸與親疏尺度。(記者郭麗霞)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