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海歸”變“土鱉” 留學生每次回國都“受刺激”

2017年08月22日09:1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歸”變“土鱉” 留學生每次回國都“受刺激”

  “從2014年新三板擴容到 2016年就有7500家挂牌,融資規模1500億元,這是什麼概念?恐怕我們研究所所長來了也會覺得是個奇跡。作為中國特色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新三板投資方法論研究是一個全新有趣的課題。”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有限責任公司參觀,讓加拿大中國學生聯合會主席彭丁蘭看到了中國正在蓬勃發展的金融行業,“隻想說兩個字:震撼!”

  此次回國,彭丁蘭最大的感受就是祖國越來越強大了。

  “中國領先世界的超級懸浮床(MCT)平台技術,推動了傳統能源工業轉型升級,由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研制的300mm多線切割機成功打破了其他國家在技術上的壟斷……”看到中關村在人工智能、大數據與信息安全、生物健康、新材料等領域最前沿最具突破性的成果,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外聯部部長鐘耀鋒內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不知不覺中,我們在很多領域的科技水平均已名列世界前茅。”德國柏林自由大學中國學生會副主席王翠發出同樣的感慨。

  “現在海歸回國反而變成了‘土鱉’。”西班牙人文社科(中國)學者學人聯合會主席段煉說,App不會用、支付寶不會用、共享單車不會用。“海外學子華夏行”團隊剛集結起來的時候,段煉提了一句,一起騎小黃車。“啥是小黃車?”團隊裡有人並不是很了解。

  新加坡中國學者學生聯合會秘書長岳裕豐周圍很多同學都沒有支付寶或者微信錢包,留學在外,大家感觸最深的是,隔幾個月回國,就感到自己落伍了。

  “有個同學上次回國去面包店買面包,他給人家錢,人家問你不會掃一掃嗎?”岳裕豐也注意到,包括街邊水果攤,都可以通過掃描二維碼支付,“以前總是說國外很先進很發達,現在我們發現,對新技術最先擁抱的是中國,對改革創新最重視的也是中國。”岳裕豐說,現在中國改革創新發展的速度超過世界,是很多留學生的一個共識,而學成回國也成為越來越多留學生的必然選擇,包括新加坡去年回國的博士生也是創歷年新高。

  教育部《2016年度我國出國留學人員情況統計》顯示:2016年度我國各類留學回國人員總數為43.25萬人,其中:國家公派2.25萬人,單位公派2萬人,自費留學39萬人。與2015年度的統計數據相比較,我國出國留學人數和留學回國人數均穩中有升。留學回國人數增加2.34萬人,增長了5.72%。(杜沂蒙)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