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准醫生先學“端盤子”,哪裡不妥了?

夏振彬
2017年08月16日08:3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准醫生先學“端盤子”,哪裡不妥了?

這幾天,一則本地新聞引起了圍觀。故事的主角是一批新入職的醫護人員——有網友在論壇報料說,他們所參加的番禺區某醫院崗前培訓,竟是去旅游園區當服務員,有的端盤子,有的賣公仔,有的維持秩序,有的負責檢票……

一邊是“閃閃發光”的醫學博士、碩士,一邊是掃地倒垃圾、端盤子,這“畫風”是不是有點不對?看到這則新聞,很多網友被“嚇”了一跳,有的覺得兩種職業風馬牛不相及,這樣的培訓離題萬裡﹔還有的禁不住浮想聯翩,覺得醫院有“出讓廉價勞動力”之嫌。

應該說,准醫生們發些牢騷可以理解。學醫嘛,歷經千辛萬苦“熬”到畢業,恨不得馬上救死扶傷,結果卻跑去賣公仔、端盤子,這樣的落差確實有點讓人難以接受。但理解歸理解,孰是孰非還是要分清楚。看看他們的吐槽,“身為醫務人員真的不應該干這些活”“屈辱”“被虐待”“尊嚴何在”,感覺字裡行間都是委屈、惱怒甚至羞辱。職業本就沒有高低貴賤之分,試問,去旅游園區體驗一個月服務員,真有那麼不堪?

要我說,這些牢騷正好體現了培訓的價值所在。醫者仁心,醫務工作者需要醫術,也需要“心術”,需要在專業技能之外,不斷提升服務能力、服務水平。確實,論工作性質,醫護人員與景區服務人員可謂八竿子打不著,但所謂“萬變不離其宗”,工作性質不同,不代表沒有相通之處。醫療行業也屬於服務事業,醫務工作者也要做好“服務”工作﹔而面對游客時所需的溝通、合作、抗壓能力、應急處置、換位思考等,在不同崗位、不同職業中都是共通的。這不算是“跑題”,並且讓新員工體驗服務工作的酸甜苦辣、磨礪意志,哪有不妥?

當前,新人入職都要進行崗前培訓,這已經是職場的“套路”。為什麼?就是為了幫新員工熟悉、適應、過渡,磨掉一些學生氣、嬌氣,甚至傲氣。從網友的體驗看,目前很多崗前培訓走過場,有的是搞軍訓、拓展訓練等老一套,相比之下,這家醫院在專業培訓之外做加法,沒有急著讓新員工“創造價值”,而是拿出一個月時間安排以“增強服務意識”為主題的體驗,還是值得學習和肯定。

此外,關於“端盤子”引起的熱議,還有一點值得一提。很多網友對於感覺“畫風不對”的事物,會習慣性地炮轟,“一言不合”就扣上奇葩的帽子,再配以“合理”的聯想,樹起攻擊的靶子。其實,“畫風不對”也可能只是新的嘗試,嘗試有對有錯,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就像“端盤子”培訓,效果如何過來人最有發言權﹔即便一些新舉措暫時看不到效果,也不妨寬容些,試試再說。

(責編:魏楚雲(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